close

好的投資或投機機會何時出現?理論是在市場恐慌大跌時,可以出現相對較便宜的股價,同時因為恐慌性的大跌可以讓原本持股信心不足的人賣出股票,使後續的賣壓減輕,所以恐慌大跌之後,股價可以逐漸轉為正面表現。

不過,股價大跌之後是否就代表變得便宜?

不一定,只是相對於原本的價格變得便宜,如果判斷股價的基準是基本面的情勢變化,股價下跌可能是因為基本面前景轉弱,如果是營收獲利衰退使股價相對應的修正,並非是真的便宜,

例如大立光在七月份的股價高點還有3200元,跌到八月底剩2600元,跌超過18%,變得便宜了?結果還繼續跌到2050元,累計七月高點至昨天跌了36%,本益比由過去的20~25倍降到15倍以下,股價降至歷史高點的1/3,近幾年內若是在市場恐慌時進場買大立光『撿便宜』也全套牢,恐慌大跌的投資機會還需配合一些前提條件才成立。

股市恐慌大跌之後,有部分個股是籌碼面賣壓減輕而出現的反彈,有些部分是基本面股價變得便宜而出現的機會,但真正要能夠轉為漲勢的原因,還是在於企業營運前景必須持續成長,當股市急跌反彈出現時,多數股票都會漲,但可能只有部分股票可以延續漲勢,股市從長期高檔下跌初期,還無法判斷是否因景氣前景有問題而跌,不確定真正的賣壓是否已經結束,趁急跌恐慌摸底搶反彈是風險很高的操作。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