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象預報颱風即將來襲,上午卻無風無雨,可以依照眼前所見現象就說根本沒有颱風?

眼前所見是一小部分的事實,除此之外,包括風向、地形等因素,更大的結構條件才構成完整的事實,

只看眼前的現象就會造成誤判,面對多數複雜系統的問題,包括股市,都和氣象類似,需要以較大視野的結構來思考。

上週股市的成交量萎縮,見到近幾個月最低量,技術分析說量先價行,低量不易有行情,這樣的敘述大概符合經驗上的現象,不過技術分析只針對已經發生的現象來描述,不知道成交量萎縮之後會不會繼續萎縮見更低量,或是成交量會不會開始回升而使行情逐漸轉為熱絡?已知的資訊是判斷是否適合投資的基礎,但仍有些無法掌握的部分,需要藉由其他不同角度的思考推測。

股價技術分析呈現當下股市的狀態,不過,影響股市的整體結構因素還是在於整體的資金與景氣,及市場的心理預期,先前提到在資金情勢尚未改變的情況下,下半年預期經濟成長率會降低,股市的漲勢可能會停滯,維持在區間來回波動,因為沒有較大的行情空間,自然無法吸引更多資金進場,成交量萎縮是合理的現象,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