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而言股市的交易應該反映企業的合理價值,營運績效優異,具有競爭力的企業股價會上漲,經營績效不佳或是遭遇營運困境的企業股價會下跌,

而且各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淡旺季時間,理論上個別股票的表現應該有許多差異,不過實際股市經常齊漲齊跌,使個股的差異消失,

這種情況會使得上漲的時候總有個股混水摸魚而超漲,跌的時候也會有個股跟著整體修正而超跌,市場沒有合理即時的反映出企業的價值,而是在漲後修正或跌後反彈才出現個股差異,逐漸反映企業價值。

齊漲齊跌的原因可能是部分資金會在特定時間進場或退出,不一定是基於企業營運好壞,而是基於資金配置調整的因素,例如年初易有資金重新配置進到股市,而有元月行情或年初的行情,不論基本面好或壞,多數個股都會漲,等行情進行一段時間之後,個股才依照基本面優劣而分道揚鑣。

前一段時間的股市修正,幾乎所有個股都一起修正,除了基本面的理由之外,可能也還有因為資金配置而退場的因素,先前提到過去的經驗就可以看到8月份常有類似的現象,當資金配置因素退場的賣壓暫告一段落,就是股市行情暫時止跌,並且出現個股差異表現的時候,這時呈現於指數整體通常是盤整來回震盪的現象,如先前提到2011年與2019年的例子,但盤整後是重回漲勢?還是繼續下跌?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