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電法說後股價大跌,新聞解釋下跌理由是所公布的獲利及展望不如預期,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都較第一季下滑,股價修正合理,

但在中長期投資角度而言,還可以有些不同的思考角度。

如果股價是因為獲利及展望不如預期而下跌,就要問原本市場預期的狀況可能是甚麼?台積電50%的毛利率不夠好?EPS=5.18元不夠好?

由於前3~4季的毛利率大約在53%左右,最新一季滑落到50%確實略遜於前幾季,如果以過去8年來看,台積電毛利率大多處於46~50%區間(聯電只有15~22%),目前還是很不錯的水準;若是預期台積電毛利率與獲利都應該比近幾季還更好,那確實是不如預期,若是預期台積電維持產業領先的競爭地位,預期今年會比過去數年的營運績效更好,則台積電仍符合預期。

哪些人會覺得台積電公布的績效不如預期?哪些人又可以覺得符合預期?就是和股價、持股成本有關,今年以來進場者面對已是相對高檔的股價,應是預期台積電獲利還可以持續成長才願意進場,所以會覺得台積電表現不如預期,而如果是更早期、更低價進場的投資人,持股成本相對較低,能夠享受配息的報酬率率相對較高,未來的配息仍可以維持一定水準,企業仍具有領先的競爭地位,可能比較沒有不如預期的感覺。

長期投資人與中短線投機客,在兩種不同時間角度,對於企業績效是否不如預期的感受不一樣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