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景氣基本面之外,人性心理對於股市的波動具有關鍵影響力,貪婪與恐懼的情緒讓股市超漲超跌,

只是身處股市的投資人,心理帶著自己的期待,很難客觀的理解市場情緒狀況,同時市場上又存在許多噪音,超漲或超跌時更加重不理性的成份。

解決之道必須從建立紀律做起,

別管財經報導上各種極樂觀或悲觀的評論,按照基本面的紀律設定條件,例如營收獲利、毛利率、本益比、殖利率等,或是按照技術面的紀律,均線排列、技術指標、量價關係等現象,或觀察市場融資,大戶法人動向等,即使沒有百分之百有效的完美條件,至少可以把投資人的專注焦點拉回思考各種實質的投資(投機)問題,而不是浪費時間在非理性的期待與想像。

另一個可以避免不理性的方法,是從歷史與過去的經驗中學習,市場上的人性心理狀態,就刻畫在股市過去的歷史走勢裏,觀察歷史走勢可以讓投資人放下心理期待,客觀看待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雖然過去與現在各有不同的財經背景環境,市場不會複製一模一樣的走勢,但相似的人性,會讓市場出現類似的現象,正因為如此,技術分析角度才會歸納出一些常見的均線或型態樣貌,投資(投機)時藉以思考可能遭遇的風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