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股市行情熱絡的時候,隨便買都可能會獲利,買股票比較簡單,甚至不用想太多,有錢、有膽就可以進場,想太多反而會阻礙獲利(帳面的獲利),

但能否把帳面的獲利真正放口袋,不要因為股市修正就虧損,則沒有那麼容易,必須有一定的停損或停利原則,這才是投資或投機最重要的課題。

股價表現會反映企業基本面的狀況,看到營運成長不如預期,或是轉為衰退就應該要停損或停利,理論是如此,實際卻有許多細節需要考慮清楚,

例如甚麼樣的營收成長是可以接受的,如何才算是不如預期,這會因為情況不同而有所差異,當股價漲了一倍,營收只成長20%,可能算是不如預期,但如果股價沒有漲,營收成長20%,可以算是還不錯的成長幅度,不同情況下的判斷原則未必相同。

另一種情況是即使基本面表現優異,股價還是可能大幅下挫,股價修正的原因可能是原本的漲幅過大,股價領先基本面太多,對於中長期均線乖離過高,或是基本面的成長即將趨緩,股價領先修正,等到看見基本面數據公布時,股價跌幅可能早已經超過投資人能夠忍受的範圍,乖離過大或是股價領先基本面修正的情況,就不適合仰賴基本面數據變化才決定是否停損或停利。

若是按照企業營運基本面決定是否賣股票,有時候會錯失較佳的賣股時機,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