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指數的表現受台積電的影響很大,如果是台積電撐住指數,但多數個股都在跌,以指數當觀察指標,有時候會誤判實際情況,

以為股市的情況很好,其實有不少投資人正忍受套牢之苦,

當然這未必代表前景悲觀,可能隔一陣子,那些下跌的股票回彈,整體指數再繼續維持榮景,讓投資人覺得只要指數不跌,手中暫時套牢的股票也能夠等到解套或進一步獲利。

上述是一種可能的情況,但另一種可能的情況是,資金開始撤離股市,先從相對較弱勢、流動性相對較差、基本面前景相對沒那麼樂觀的個股先跌,流動性最好、基本面前景最樂觀的股票最後才跌,績優權值股會最後跌,這會附帶一個效果,就是製造市場的恐慌心理,因為原本先跌、先讓部分投資人套牢的股票,已經折磨投資人的心理,而有悲觀與不確定的情緒,當績優權值股再帶動指數下跌,就會進一步打擊市場情緒,形成恐慌效果,如果只看重要權值股的表現,會輕忽其他個股的風險,等到權值股也開始跌的時候,其他個股早已經哀鴻遍野。

個別股的基本面與前景都不一樣、背後的大戶或主力特性也不一樣,台積電不跌,不會讓其他股票也跟著不跌,好好盯著自身持有的股票,比緊盯著指數或台積電還重要,但為什麼市場觀點普遍認為盯著指標股是一件重要的事?

這應是和市場投機心態有關,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