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上漲的背後存在一些基本原因,可能是企業營運好轉,吸引大戶或法人資金的投入,

或營運沒有變化,但有主力大戶引導股價波動,或許為了作帳,為了績效,或有其它籌資目的,

不過有些原因(例如作帳或美化績效)在投資角度聽起來似乎沒那麼名正言順,不是因為企業的營運與獲利成長,卻要吸引市場資金以推升股價,就得釋出比較樂觀的前景展望。

企業釋出的前景展望是否成真,有待時間考驗,但股價總是可以因為樂觀預期而先上漲,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這種情況的風險是誤信企業的訊息,或是對於企業前景過於樂觀的期待,投資的股票價格過高,以致獲利空間已經極為有限,或甚至很可能遭致套牢。

企業的好消息可能是真的,不過投資人得要想到幾件事,例如在股價累積多少漲幅之後才出現好消息?一般投資人已經知道的好消息,還有多少人不知道?還有多少未進場的買盤?真實的情況是否可能比已經的消息更樂觀?好消息之後還有沒有更進一步的正面發展?

沒有人能預知未來會不會有更好的消息,不過最好是能夠依據已經的情況概略推測一下,投資人自己的推測用意不是要準確預估,目的是藉由推測過程的思考與推理,看清現況,對企業釋出的樂觀前景多一點自己的思考判斷,或避免誤信未必真實的新聞風向。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