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長期投資必須要找營運相對穩定的績優企業,但是哪些才算是長期的績優企業?

可以從企業的長期財務數字看出來,不論是每股盈餘,每年的配息,股東權益報酬率等,只要長期能夠維持一定水準,就足以是長期績優企業的特色,

但是績優企業是否等同於股價長期都可以表現很亮眼?不一定,

例如台塑是台股公認的績優股之一,2015年~2018年它的股價曾經從70元附近上漲至120元附近,漲幅約有70%,對於大型權值股而言是不小的漲幅,但今年股價相對較弱勢,即使股價弱勢它仍是績優企業。

有時候一般投資人認定的績優企業,是從股價表現及財經雜誌報導的印象而來,如果某個時期股價表現相對比較弱勢一點,媒體雜誌的報導篇幅少一點,似乎就相對比較沒那麼績優,而當股價大漲,媒體經常以封面主題報導時,又變成超級績優股,例如今年的台積電、聯發科。

超級績優股除了它的長期營運績效不差之外,還必須有外在條件,必須是市場高度關注的主流產業,例如聯發科股價的表現是以5G產業為主要訴求,當個股成為市場的主流,才會因資金匯集而使股價上漲至較高的水準,甚至遠高於過去長期平均的股價,其中是包含著基本面的合理股價,加上資金對於主流產業追逐所墊高的股價,或再加上一些樂觀想像與期待而提高的股價,是基本+資金+想像(或心理因素)所建構起來的股價,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