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績效難以長期維持穩定成長,營運總有起伏波動,其中一個理由是景氣循環,

來自於終端的需求可能會改變,例如大家都有智慧型手機之後,手機的需求就不再成長了,仰賴手機需求的相關企業除非有其他產品布局才能維持原有的績效,

所以有些熱門概念股在過了成長期之後,股價一蹶不振,或即使如台積電、大立光等競爭力領先的企業,當外在景氣有問題時仍會陷入衰退。

另外一個營運起伏的理由是企業競爭,即使外在需求成長,但因為其他企業加入競爭,大量提供同樣的產品與服務,供給過剩使價格降低導致企業獲利縮減,除非企業具有競爭優勢,不會因為競爭者的加入而必須削價,才能維持一定的績效。

企業營運必然有所起伏,股價也隨之波動,在中長期角度而言,景氣大好,股價大漲之後迎來的常不是更光明的前景,反而更可能是一段黯淡的時光,即使企業營運尚未明顯衰退,也可能因為股價經過大漲,基期較高或籌碼凌亂,不易再推升股價,使得股價高峰時前景看似最好,反可能是投資風險較高的時候。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