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或投機不外乎考慮價格與趨勢,趨勢不明時該怎麼辦?耐心等待!

加權指數已經在10600~11000之間停滯很久,距離出現較明顯的波動變化時間可能不會太久了,這不只是因為整理已久才這樣判斷,而是與景氣統計慣用的資料有關,

景氣指標變化是看數據的變動率而定,與去年同期數據比較的年增率增減,會決定景氣燈號是否改變,

在股市而言簡單的觀察角度就是看年均線,當年均線已經十分平緩,就是指數的變動率已經趨近於零,一點小幅度的波動就可能打破僵局。

 

今年景氣預估下半年成長率較上半年低,即使景氣實質未明顯衰退,單純因為去年的數據較佳,就會讓今年下半年陷入「數字上的衰退」,例如六月的外銷接單實際金額與去年相距不遠,還是很高的金額,但是與去年比較略低一點,就變成「結束連續正成長」,「意外陷入負成長」這類的負面描述,目前的加權指數再回跌400~500點,就可能因為股價指數變動率轉負,讓景氣分數再減少,因為已經在轉變的邊緣,相對容易出現「意外」的轉變,不是斷定必然如此,而是未來出現「數字衰退」的機率比過去幾個月更高。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