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資訊非常繁雜,但最終會回歸到幾個基本的問題:經濟有沒有成長?企業獲利有沒有成長?資金情勢是否支持股市的發展?市場心態是保守或樂觀的?

這幾個問題分別代表著基本面、貨幣與心理;

《投機者的告白》裡科斯托蘭尼精簡的描述成:貨幣+心理=趨勢,不是基本面不重要,而是基本面同時會影響貨幣與心理,基本面好的時候,貨幣數量會增加,市場心態會樂觀,基本面轉弱時則相反。

 

目前的經濟有沒有成長?有,但面臨景氣可能由擴張轉為緊縮,最新的景氣領先指標綜合指數開始(第2個月)下滑,不含趨勢指數則已是下滑第5個月,對股市威脅嚴重嗎?要看下滑的速度與幅度,這代表景氣轉差的程度,景氣衰退得越快,股市反應也越快,下面是景氣指標圖表(來源:國發會景氣指標查詢系統),從過去指標的趨勢對照股市的現象,藉以推測可能的發展。

正常的發展是景氣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先開始下滑,......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