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如果到賣場或百貨公司的空間裡,各種交談或意見看法交流的聲音,如果不仔細聆聽內容,只會感覺是背景噪音,它不妨礙空間裡的各種活動,若想要仔細聽清楚來自於空間內四面八方的聲音,人的聽覺與判斷會無法承受同時湧入的過多訊息,想知道更多卻變成甚麼都聽不清楚。

股市或各種金融市場也類似賣場或百貨公司的空間,是各種資訊匯集,以利於達成交易的場所,會有各種意見的聲音,但多數聲音對於投資人而言,把它當是背景噪音會比較健康,認真聆聽反而有害。

 

近日反覆的中美貿易戰升溫又和緩,美國股市大跌又大漲,包括專業財經雜誌也以貿易戰為題,做各式分析報導,剖析對於金融投資可能的影響,確實貿易紛爭會對市場造成影響,只是可能並非以大家所想像的方式影響市場,如同近年英國脫離歐盟與美國川普當選總統,在專業財經雜誌的觀點,都有機會成為市場的黑天鵝事件,但市場反應並不如當時想像的激烈,只是(川普的政策與言行)實際的影響至今仍持續進行著,如果把各種專業意見當作只是一種背景噪音,其實不太會影響投資決策。

《投機者的告白》裡描述訊息的觀點:市場對好消息或壞消息的反應程度,只取決於一個問題,股票是掌握在固執的投資者手中,還是掌握在猶豫的投資者手裡?如果固執的投資者掌握了大部分的股票,好消息就會有活躍市場的作用,而壞消息則不會造成任何反應。但如果股票控制在猶豫的投資者手中,即使特別好的消息也發揮不了作用。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