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貨公司的周年慶促銷,或夜市商品的叫賣,都有同樣的特色,是先把人聚集起來,然後商家開始「出貨」,並把錢收回來放口袋

不過有一點小小的差別,夜市商品的叫賣,通常從較低的價格,讓顧客慢慢加價,對商品有高度興趣的顧客,就會「追價」買進

有時候顧客加價不夠踴躍,商家也可能暫休息換別的商品上場,找出熱門商品較易讓顧客追價,以利於「拉高出貨」

而百貨公司「出貨」的價格走向與夜市叫價相反,通常是訂價較高,先拉高價格再讓價格有些折扣,「壓低出貨」讓顧客覺得用較低的價格買到,有節省金錢的感覺。

上述是常見的商業手法,寫來卻和股市用語有點像,「出貨」、「追價」、「拉高出貨」、「壓低出貨」

 

其實股市的運作就是商業手法極致的表現,只是牽涉的利益更龐大,操作的手法更細膩,人性心理的運用更極致,或更簡單的說,要出貨的時候夢編得更美好,謊言說得更真實,一般人進到夜市或百貨公司都可能暫時迷失而比預期多花一點錢,更何況是進到運作更精細的股市?

任何商家要銷售商品,一定是售價越高越好,如果競爭不激烈,或是獨佔或寡佔地位,或商品十分熱門就拉高訂價,引起顧客興趣來追價,是拉高出貨階段,若情勢不利的時候,就得殺價競爭,是壓低出貨階段。

......,前陣子流行的股票,或現在的熱門股票,都要小心看看是否進入類似的出貨模式。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