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財報公告時,看到外資對於台股較明顯的賣超,指數下跌,最常見的解釋理由是,是財報不如預期,外資翻空

這符合對於股市現象觀察的直覺,不過,在股市的經驗是,一般人的直覺常常是錯的。

昨天外資賣超張數較多的權值股包括鴻海、廣達、和碩、緯創、台積電,除了台積電之外,其他都是終端產品組裝製造商

廣達的營業利益率連2季低於2%,緯創則連3季低於1%,若營業利益率低到和銀行定存利率差不多,把錢拿去存銀行不是更安全?除非未來可以好轉,讓營業利益率回升,或許可以考慮投資這樣的公司,只不過,從鴻海與和碩的財報來看,似乎是悲觀的,鴻海去年第3季的營業利益率是3.92%,今年是1.73%,,和碩去年第3季的營業利益率是2.47%,今年是1.3%,這個行業似乎成為獲利艱困的行業。

 

第3季財報公告後,看到的結果是營業利益率下滑,當然獲利(EPS)也是衰退,但這真的是不如預期?從籌碼資料來看,恐怕只是符合預期中的發展......

於大戶而言,財報公布是確認賣股票的方向無誤,只好符合預期的繼續賣,以這個角度來解釋,對比所謂財報不如預期才使股價下跌的直覺,完全是相反的思考方向。Think Different 不要人云亦云。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