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交量再萎縮至低於月均量,也使五日均量跌破月均量
在技術角度而言,近日呈現上漲而量縮,下跌而量增,是不利於多頭的現象

低成交量未必然全都是負面的,每次波段漲勢都是在低成交量狀況下所醞釀的,但是這種低成交量必須是持續一段時間,而且不論漲跌都維持低量,最好是波動幅度也都很小的維持低量,盤面夠無聊也可以說是籌碼沉澱的低量之後,才是對於行情有利的狀況
近期波動幅度沒有縮小,動輒跳空長紅長黑,還不是上述有利於行情的狀況

中長線適合的進場時機通常有兩種,其中之一是利空襲擊且跌幅夠深(負乖離夠大),另一種是長時間低量低波動的籌碼沉澱之後
近期有利空襲擊,但跌幅不夠深,近期有量縮,但波動幅度不小,籌碼不夠沉澱

中長線還有一種須關注的現象是中長期均線糾結,也是近日盤面的現象,均線糾結之後的漲或跌勢,常是一種趨勢的展現
均線糾結是區間整理的時間夠久的現象
在近期(三月中至今)在型態上也呈現對稱,以五月中為界,三月中跌到五月中,再從五月中漲至近日,漲跌的波動現象與幅度都對稱,這個角度的時間也近要出現轉變
短線看似要跌卻總被拉起來,看似要漲卻也無力推升多少空間,相信要改變這種暫時陷入僵局現象的時間不遠了

以下新聞摘要
-------------------------------
下半年的三大尾部風險…(2016-07-07 經濟日報 黃蔭基)
下半年是否否極泰來,觀察全球前五大經濟體,依序為美中日德英,美國聯準會(Fed)已連續四次不升息,顯然美國無法獨善其身;中國GDP成長率6.7%優於底線但尚未觸底,下行壓力續存;日本2月開始實施負利率,德國10年期公債次級市場交易已到負殖利率,表明日德欲振乏力,而英國脫歐的後續效應正在發酵,結果不可逆。如果再加上上半年的最後一場貨幣饗宴,6月30日央行連續第四次降息,個人對下半年經濟情勢的看法是,「將陷入負利率的環境,要面對L停滯的未來」,台灣不保1,美國不保2。

2016年全球有四大風險,(1)中國經濟硬著陸;(2)英國公投脫歐;(3)川普當選美國總統;(4)南海中日美菲越的軍事衝突。Brexit(英國脫歐)已經發生,下半年的Tail risk(尾部風險)聚焦其餘三個。中國GDP成長率會繼續往6.5%、6.3%的方向移動,今年不會硬著陸,但企業債違約問題是個big issue,這也是索羅斯做空中國著墨最深的論點,也對人民幣產生很大的壓力。

大家都理解,外匯存底是一個國家匯率穩定的保護傘。過去一年,中國外匯存底減少了5,200億美元,減少金額超過整個台灣外匯存底4,335億美元,所以人民幣從去年封關6.56貶到現在6.70只是中點不是終點,會繼續雙向波動,往6.86移動。

大家也要了解,在景氣低迷的環境中,宣洩於代罪羔羊的民粹主義、極端主義、保護主義與孤立主義,很容易抬頭。即使目前美國總統大選民調希拉蕊還是穩定領先川普平均5個百分點,個人認為,不到最後一刻,就如英國公投一樣,結果難料,而川普翻盤機率正在增加。

全球股市在英國脫歐勝出後急挫,迅即V型反轉,與基本面相背離,量化寬鬆(QE)印鈔熱錢四竄是主因。現在的政府與央行都很聰明,只要促成金融市場上漲,大家就會忘掉景氣正在衰退,這也是我常說的,「金融市場的漂亮,不僅在於它的金錢誘惑,更在於它的令人迷惑」。

而當「景氣,是央行的憂鬱;資金,是市場的亢奮」時,投資人要賺錢就必須順勢而為,要全身而退就必須完全掌控風險,也就是在此時此刻,downside risk(下行風險)考慮永遠要優先於upside performance(上漲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