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成長率低,CPI低,實質利率高,負產出缺口擴大,幾個理由最終說的還是景氣下滑
解釋降息理由的新聞寫得婉轉,問題是:產出缺口還再擴大,產能或資源閒置情況持續增加,是持續惡化而不是好轉
--------------------------------------------
台灣利率與美國脫鉤?彭淮南4大理由說明連2降息(2015/12/17 鉅亨網) 
美國升息,台灣利率卻脫勾連續2季降息,彭淮南表示,第一、美國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5%及2.7%;但台灣僅1%及2%,經濟成長率遠低於美國;第二、美國在實際產出與潛在產出相近,但台灣實際產出減潛在產出為負值,顯示為產出缺口還再擴大;第三、在物價方面,美國今年前11個月CPI為0.1%,台灣前11個月為-0.35%,若看核心CPI,美國仍有1.8%,台灣只有0.79%;第四、從實質利率來看,美國實質利率已經達-0.1%,但台灣的實質利率仍有0.321%,遠高於許多國家。

央行進一步表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雖預期略高於本年,惟美國啟動升息政策,與其他主要國家續採量化寬鬆立場分歧,恐加劇金融市場波動,加上國際油價可能持續走低、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以及存在景氣循環與結構性等諸多不確定因素,全球景氣仍具下行風險。

彭淮南:今年Q2 GDP低谷已過 明年落底回春(2015/12/17 鉅亨網)
央行資料顯示,近期出口持續衰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5個月低於榮枯值50%(景氣緊縮),民間投資意願保守,民間消費增加有限,公共投資縮減。由於內外需動能仍弱,主計總處預測本年第4季經濟僅微幅成長0.49%,全年為1.06%。
勞動市場方面,本年10月失業率略升為3.90%,薪資成長趨緩,顯示景氣走緩已漸波及就業情勢,恐抑制民間消費成長動能。

明年國際景氣雖預期溫和復甦,但因全球產業價值鏈擴張趨緩,全球經濟成長帶動貿易成長的力道減弱,外需不易明顯改善,影響民間投資動能及民間消費意願,主計總處預測經濟成長率為2.32%;惟鑑於負的產出缺口持續擴大,總合需求不足,經濟成長動能仍待提升。

央行連續2季降息,被視為救經濟,相對地是否台灣明年景氣很不樂觀才降息?
彭淮南表示,從GDP季節調整後年增率觀察,今年第2季最低為-4.5%,已是經濟的谷底,第3季及第4季逐漸改善,分別為-1.2%與6.55%。展望明年各季年增率均為正數,國內外各機構預測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接近1%,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接近2%,明年景氣可望落底回春。

雖然彭淮南指出明年景氣會落底回春,強調降息不是因為景氣太不樂觀,但是從彭淮南依據國內外各機構預測的經濟成長率接近2%「保2」,比主計處預測的明年經濟成長率2.32%還低來看,降息救經濟仍是央行連續採行「逆景氣循環」政策,以創造就業及改善經濟成長動能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