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年初的經濟數據常因為春節長假及比較基期差異而出現較大的波動,加上企業財報空窗期,使得這段期間的股市表現常與基本面脫鉤;不過進入四月,會有較清晰的數據可以參考
例如外銷接單意外衰退,理由是二月過年而使訂單遞延,三月份的數據應該要很好,如果還是不好就得要擔心原本的經濟成長預估是否太樂觀;企業三月份的營收也應該回歸正常


四月份將可以看到企業三月的營收,看到年假過後的經濟數據,看到去年第四季財報,也接近第一季財報公告期,隨著較清晰的數據逐漸出現,過度表現的股價可能被打回原形,股市可能再依據企業營收與基本面的情況而進入新一輪的調整

 

-----------------------------------------------------------
景氣亮綠燈 成長仍不夠力(2015-03-28 經濟日報)
國發會昨(27)日發布2月景氣燈號,繼續亮出綠燈,這是連續第二個綠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一分到24分。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國內景氣仍大致穩定。
國發會表示,國內經濟處於溫和成長狀態,繼續維持綠燈機率高;但因仍有美國升息、油價是否反轉向上等不確定因素,還看不到快速成長跡象。
構成燈號的九項中,股價指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都是由綠燈轉為黃紅燈,分數各增加一分;商業營業額也增加一分,由藍燈轉黃藍燈。貨幣總計數M1B、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則由綠燈轉為黃藍燈,分數各減一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吳明蕙表示,2月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仍然下跌,其中領先指標連12個月下跌,但累計跌幅非常小,只有0.96%,原因是外銷訂單在塑膠製品部分受油價下降影響,客戶下單略有遲疑,但不會影響整體景氣判斷。
另外同時指標也連續四個月下跌,累計跌幅下滑0.66%,顯示國內景氣仍大致穩定。

 


M1B和M2年增率連2月死亡交叉 (鉅亨網 2015年3月25日)
台灣央行今(25)日公布2月M1B和M2年增率分別上升至6.12%、6.51%,主因為適逢農曆春節,資金需求較強,銀行放款與投資明顯增加,以及外資呈淨匯入所致,不過,已連2月出現「死亡交叉」線型,未能扭轉。
M1B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對此,央行解釋,雖然M1B年增率低於M2年增率,但M1B終止連6降,與資金活動有關,之後可望再見到黃金交叉;尤其台股受外資影響很大,資金流動速度快,M2有望很快轉到M1B。


2月外銷接單 意外衰退(2015-03-21  經濟日報)      
經濟部昨(20)日公布2月外銷訂單為298.9億美元,創24個月新低,表現不如預期,年減2.7%。除受春節影響,更與傳統產業接單蒙塵有關。
由於傳統產業多在國內生產,不像電子產業海外生產比率高,其接單不佳,勢必衝擊接下來的出口表現。
匯率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風險,林麗貞指出,日前韓國無預警降息,由於2月韓元對美元趨貶,新台幣趨升,儘管幅度不大,但台韓激烈競爭,是否影響我外銷接單,須密切注意。林麗貞表示,除非有特殊原因,上半年接單成長幅度不會突然變高。
經濟部原先預期2月訂單較去年同月成長,可望「連13紅」。「沒想到少這麼多,」看到訂單數字,林麗貞驚呼:「竟較上月訂單少了91.5億美元。」2月訂單大幅衰退,導致累計1-2月的訂單金額年增率縮至3.2%。
林麗貞指出,據受查廠商表示,2月訂單驟減係因春節假期集中在下半月,訂單不是提早在1月接,就是延後到3月。

 

低基期效應 3月製造業PMI大幅上揚至59.1%(2015/04/01 11:45 鉅亨網 )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公布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9.1%,較2月上揚11.3個百分點,主要受到2月春節營業天數較少的低基期效應影響,使新增訂單和生產數量指數大幅攀升。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台灣經濟狀況仍處於緩步擴張階段。

其中,製造業6大產業中,僅基礎原物料產業呈現持平(50.0%),其餘5大產業皆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分別為電子暨光學產業(63.2%)、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60.0%)、食品暨紡織產業(57.9%)、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7.7%)和交通工具產業(57.6%)。

從各組成項目觀察,全體製造業的新增訂單指數由2月的45.3%大幅回升20.8個百分點至66.1%,主因為2月營業天數較少的低基期效應,6大產業新增訂單數量均呈現擴張,以電子暨光學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分別較2月攀升28.3、16.5個百分點至73.4%、52.4%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