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美元指數再創高點來看,升息預期持續加強,差別只是何時?及升息速度如何?
央行總裁推斷是六月或九月升息
 
當市場對於事件有所預期,就會提前動作反應,假設是六月升息,而一般升息前後股市易下跌,正常狀況下,五六月應該要相對保守謹慎,等待修正後再進場
但這是正常狀況下才做如此推論,萬一,有甚麼預期之外的發展,就可能帶來較大的波動
例如,本來預期應該是六月才升息,結果提前到三月,大家可能措手不及,於是這兩天可能有人未雨綢繆而提前動作,美元指數再續強或許原因之一即是基於這項理由
當然也有人會維持原來的判斷,但由於市場提前波動而被迫跟隨或暫時觀望等待,這幾天可能有點短線賣壓,需要一些耐心關注,追蹤趨勢是否有無變化,是否短期賣壓持續變成波段修正(主要是看升息狀況是否符合原本預期)
 
以下新聞摘要
------------------------------
劉憶如/美元指數破百的趨勢影響(2015-03-16 聯合報 劉憶如)
三月十二日,美元指數突破一百大關,創下與歐元幾乎平價的紀錄(一.○四九美元兌一歐元)。隨著美國二月份失業率(五.五%)及新增就業都較預期為佳的正面消息傳出,美國今年六月升息的機率更加升高;美元的吸引力也因此更加提升。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全球降息的央行,更已快速增加至二十四個;升息降息的分歧走勢下,國際資金自降息國家流向預期升息的美國,造成美元以極快的速度繼續升值。自二○一四年六月底至今不到九個月,美元指數自七十九.八一上漲到破百,升值幅度達二十五%,是過去四十年來第二快速;對國際市場的衝擊更因此較大。
 
貨幣政策一般被形容成大船入港;一旦轉向,往往具連續性的趨勢效應。既然是趨勢性,升息的動作一旦開始,就不會只有一次;對美元走勢的影響,也就會持續一個波段。歷史上,美元在一九八○之後兩次階段性升息,皆帶來強勁的美元升值效應。第一次是美國聯準會為了對抗通膨,在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一年間,利率自十一.二%上調至二十一.五%;當時這個升息的動作造成其後美元大漲,美元指數自一九七年八十五上下,上漲至一九八一年四月破百,並持續破百近六年至一九八七年一月。
 
第二波的美元升息,則是一九九四年起的升息,尤其後來一九九七發生亞洲金融風暴,並蔓延至一九九八年的拉丁美洲及俄羅斯危機;皆吸引國際資金大幅流入美國,造成美元指數再度破百的情勢,當時美元指數也是從一九九四年的八十五左右,上升至一九九七年八月破百,其後有貶有升,但基本上破百情勢延續至二○○三年;這一段破百的期間也是將近六年。
 
今年以來升值了十%的美元指數,讓許多新興市場因為不同的理由而受傷。例如拉丁美洲、澳洲都因為美元升值帶來原物料等商品價格下滑而受損;另外更有許多新興市場的企業,因為必須償還過去大量的美元借款,因此也受到美元升值的傷害。新興市場最近股匯價的震盪因此升高,也值得投資人特別留心。
  
 
 
 
彭淮南:預期美國6月或9月升息 台灣不一定跟著走(鉅亨網  2015年3月12日)
全球央行瘋降息,但我中央銀行似乎暗示不降息,至於美國若升息,我國是否跟進?總裁彭淮南今(12)日表示,美國很可能在今(2015)年6月或9月升息,台灣不一定跟著走。
南韓央行意外跟進泰國等其他央行腳步,宣布降息1碼,立委關注降息對台灣好不好?彭淮南表示,在經濟成長下降之下,降息是希望刺激內需,但今年我國經濟溫和成長,物價穩定,核心物價指數在1%多,匯率對台灣的影響遠大於利率。
彭淮南表示,從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日前的談話來解讀,美國很可能在今年6月或9月升息,但升息速度會非常緩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