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的進出口數據已經看到正成長,而外銷訂單仍衰退,有好有壞,但景氣相關數據被媒體加上了"意外,驚喜"等


如果是以領先指標來看,也許不太算是意外,畢竟領先指標已經持續上升一段時間,即使只是微小的幅度,緩慢的復甦還是復甦;而領先指標變動率在幾個月前開始脫離比較平緩而略向上,已經預示新聞裡說的「景氣逐漸步上復甦之路」。


當然還是有疑慮,外銷訂單還是負成長,擔心景氣綠燈可能曇花一現(甚至官方也常回溯修正),但如果領先指標有用的話,領先指標看到的狀況是還在復甦的道路上,可能的情況是繼續好轉,而不是轉壞;對於股市中長期還是正面的
由於不是全面各產業都明顯好轉,而是部分產業好轉,所以復甦腳步不快,在股市可能仍是來回震盪,仍是選股比較重要的局面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驚喜 6月景氣轉亮綠燈(中央社7/26日)
睽違22個月後,經建會今天公布6月景氣燈號,終於轉亮為代表穩定的綠燈。官員表示「驚喜」,令人振奮,盼7月續亮綠燈,「景氣復甦前景審慎樂觀期待」。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5月的19分增為23分,包括「海關出口」、「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工業生產指數」與「製造業銷售值」各增加1分,總分剛好跨過綠燈門檻,燈號轉呈綠燈,並中止連續9個月的黃藍燈。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表示,外需方面,美日主要國家景氣復甦依舊緩慢,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經濟成長放緩,影響台灣出口擴增。
內需方面,上半年資本設備進口回升,反映民間投資意願增強,及下半年智慧型行動裝置等產品推陳出新,應可帶動市場需求。
此外,暑假消費旅遊旺季、七夕情人節與中元節檔期來臨,民間消費可望獲支撐。不過,實質薪資仍未止跌,對民間消費及復甦力道影響,須密切關注。

洪瑞彬分析,6月領先指標連續11個月上升,同時指標已脫離水平,連續3個月上升,「顯示景氣正逐漸步上復甦之路」。
洪瑞彬表示,6月外界對量化寬鬆(QE)退場疑慮大,到7月股匯市轉好,對QE影響淡化,心理影響緩和,但外銷訂單衰退是警訊。

 


6月M1B年增率 二年新高【經濟日報】 2013.07.26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指出,受QE退場消息影響,6月外資淨匯出29.6億美元(約888億元);外資大撤出,M1B年增率不跌反升,主因國人贖回海外基金900億元,墊高資金水位,M1B年增率上升至7.89%,創2011年7月以來新高。
另外,因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升溫,6月M2年增率漲為4.82%,為一年三個月新高,貨幣數量持續成長。

今年前六月,M1B、M2年增率分別為6.05%及3.86%。央行今年設定的M2目標區為2.5%~6.5%。

外資6月賣超台股1,175億元,外資淨匯出29.6億美元。
不過,部分撤出股市的資金並未匯出,而是停泊在外國人新台幣存款帳戶,6月該帳戶餘額1,970億元,較前一月增加164億元,未來可能重返股市。

 


6月外銷訂單年增率連5月負成長 估7月略增(鉅亨網2013年7月22日)

經濟部今(22)日公布6月外銷訂單為351億美元,較5月減3.4%,較去年同期減3.5%、年增率連5個月負成長。經濟部指出,主要訂單貨品類別中,除了電子產品較上年同月略增0.4%外,其餘貨品訂單均減少,預期7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6月略增。

至於第2季外銷訂單為1071.1億美元,較第1季增加5%;較上年同季減減1.7%。累計上半年外銷訂單2091.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1.7%,預期第3季外銷訂單展望將較第2季佳。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下半年進入傳統接單旺季,加上手持裝置之國際品牌大廠可能陸續推出新品,有助於我相關供應鏈訂單回升,加上近期國際油價彈升、石化大廠歲修結束,有助於塑化貨品訂單好轉。但中國大陸經濟趨緩、歐洲景氣尚未恢復、美國QE退場進程等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為影響未來接單之變動因素。

林麗貞表示,預期7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6月略增。而廠商對第3季接單展望較第2季佳,至於觀察我國接單前3大主要貨品之廠商對7月接單看法,資訊通信、電子產品接單可望增加,精密儀器接單可能減少。

 


..

台灣6月出口年增8.6% 下半年成長4%?財部:看中國!(鉅亨網2013年7月8日)
財政部今(8)日公布2013年6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台灣6月出口264.8億美元,大幅年增8.6%;進口232.3億美元,增幅也達6.8%。時序進入下半年,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表示,下半年的出口將會比上半出來得好,但主計總處預測今年下半年出口可望成長4%,葉滿足則認為,需觀察大陸經濟走勢而定。

台灣6月出口年增率達8.6%,升幅大過市場預期,也好過5月的0.9%。進口則止跌回升,升幅達6.8%。6月貿易順差32.5億美元,月減12.1億美元。

台灣對大陸6月出口升幅擴大至6%,對日本及歐洲出口均止跌回升,分別升9%及7.1%,對美國出口則跌3.1%。今年上半年台灣累計出口1504.8億美元,年增2.4%。

葉滿足表示,6月出口表現優於預期,主要是電子與礦產品出口佳,其中,電子產品已經連續4個月出口超過70億美元。

葉滿足認為,台灣對外出口情勢正在緩步改善,並已具備「穩健回升」的條件。展望下半年,出口將會比上半出來得好。不過對於主計總處預測今年下半年出口可望成長4%,她則說,在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出現鈍化現象下,能否突破4%以上的成長,則需觀察大陸經濟走勢而定。

葉滿足進一步表示,不僅中國經濟成長鈍化,加上中國不斷擴充對化學、基本金屬、塑膠、面板等產品的產能,對台灣的進口需求恐減少,下半年台灣出口成長狀況,還是要看大陸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