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燈號維持黃藍燈,創史上最長黃藍燈紀錄
不過領先指標繼續上升,景氣雖然低迷,卻不是繼續下墜,而是停留或緩慢上升;營收與獲利較佳的企業,復甦腳步比總體還快,股價早已經領先表現
若要等景氣轉好的訊號出現,恐怕股市的最佳投資時機已經過了

只要景氣不是往下墜,不是往衰退方向發展,整體系統風險有限,具競爭力的個別企業會提早復甦,把注意力放在個別企業上,股市仍有好的機會


以下是新聞摘要
------------------------------------------------------
4月景氣連亮 8顆黃藍燈 經建會:復甦速度不如預期(鉅亨網2013-05-27)
經建會今(27)日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續亮第8顆「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的18分降至17分,主因為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項目燈號維持不變,此續創史上最長黃藍燈紀錄,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國際景氣的不確定因素仍多,復甦步調較預期緩慢,不過經濟成長率將可逐季上升,經濟前景仍可漸入佳境。

4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103.8,較上月上升0.4%;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6.53%,較上月6.46%上升0.08個百分點;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6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核發建照面積、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股價指數、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取倒數計算),僅外銷訂單指數則較上月下滑。

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01.2,較上月下滑0.2%,不含趨勢的同時指標為97.9,較上月98.3下滑0.4%;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2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電力(企業)總用電量,而其餘5項包括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工業生產指數、實質海關出口值、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及商業營業額指數則較上月下滑。

金融海嘯後到2009年僅經過4顆黃藍燈,此次景氣循環已停留黃藍燈期間長達8個月,明顯偏長。


4月M1B及M2年增率雙降 仍續呈黃金交叉(鉅亨網2013-05-24 )
台灣央行今(24)日公布4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降為5.72%和3.71%,央行解釋,主因為銀行放款和投資成長減緩,且銀行將保險安定基金存款轉列至人壽保險公司存款(不包含在貨幣總計數內)所致,2者差距由上月的2.25個百分點縮減至2.01個百分點,但逾半年來仍續呈「黃金交叉」線型,顯示資金動能充沛。

累計前4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5.34%及3.50%。



4月外銷訂單連續3個月負成長 預期5月較4月略增(2013/05/20  鉅亨網)
4月外銷訂單356.9億美元,較上月減少0.4%,連續3個月負成長,與上年同月比較外減少1.1%。累計1至4月外銷訂單金額137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減1.6%,預期5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4月略增。

經濟部今(20)日公布外銷訂單金額,統計處處長林麗貞表示,來自美國及中國大陸之外銷接單一掃前2個月的衰退陰霾,月增率及年增率均呈正成長,惟來自歐洲、東協及日本的訂單減少。就接單貨品觀察,以資訊通信產品、精密儀器分別受美國、中國大陸需求增加影響,接單表現較佳;化學品、塑橡膠產品、基本金屬等仍衰退,顯示傳統產業之訂單尚未恢復。


不過,林麗貞話鋒一轉,她說,國際經濟情勢並未明顯好轉,經貿情勢仍需審慎因應。至於在主要訂單貨品類別方面,以資訊通信產品較上年同月增加金額最多,精密儀器產品之月增率及年增率最高。

資訊通信產品4月外銷訂單88.5億美元,較上月增加2.4%,較上年同月增加2.4%,主因手持通信裝置需求續增,部分國內外品牌訂單增加,其中接自美國之訂單增加24.2%最多,惟因電腦需求疲弱,抵消部分接單。

電子產品4月外銷訂單83.7億美元,較上月減少0.8%,較上年同月減少1.1%,主因由於手持裝置不斷快速成長,帶動半導體及晶片需求暢旺,其中接自中國大陸較上年同月增加9.0%,美國增加3.8%,但因部分品牌逢新舊機種交替期,抑制本類貨品及相關產業供應鏈接單成長。

精密儀器產品4月外銷訂單31.7億美元,較上月增加7.0%,較上年同月增加5.7%,主因觸控面板及高階電視面板需求上升,帶動面板及相關零組件之接單上升,其中來自中國大陸之訂單增加28.6%。

在主要訂單地區方面,美國及中國大陸接單增加,歐洲、日本及東協六國減少。其中,中國大陸及香港訂單98.4億美元,較上月增加0.6%,較上年同月增加6.2%,以精密儀器增加4.5億美元較多。

而美國地區訂單87.8億美元,較上月增加增4.4%,較上年同月增加增4.9%,以資訊通信產品增5.7億美元、電子產品增加0.9億美元較多。

觀察我國接單前三大主要貨品之廠商對5月接單看法,資訊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以接單金額計算之動向指數分別為68.4及59.8,明顯高於50,顯示5月接單可望增加;精密儀器產品動向指數為45.7,顯示其5月接單可能較4月略減。



4月台灣PMI擴張趨緩 中經院吳中書:不如前幾月樂觀(鉅亨網2013-05-02 )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2)日公布4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56.8,已連2月成擴張態勢,包括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供應商交貨時間和原物料存貨水準共5項指標全數呈擴張上升趨勢,不過,3月PMI擴張速度趨緩,指數較上月下跌5.6個百分點,新增訂單數量和生產數量擴張明顯趨緩是下降主因,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顯然已不如前幾個月那麼樂觀。

吳中書坦言,除了3月PMI下跌,全體企業看好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的家數較上月大幅減少8.2個百分點來到57.1%,是(2012)年7月以來單月下滑幅度最高的一次,儘管企業已連5月看好未來半年景氣,但顯然已不如前幾個月樂觀,幸而目前6大產業並未很明顯往下,可先解釋為緩步穩健復甦。
從組成PMI的5項擴散指標觀察,新增訂單和生產數量雖延續上月的擴張趨勢,但較上月分別下跌12.9、13.7個百分點來到56.7和60,跌幅最大。

而人力雇用數量已連5月擴張,但擴張速度同步趨緩,指數來到54.6,較上月下滑2.6個百分點;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來到53.3,連2月呈上升趨勢,但供應商交貨速度變慢,採購傾向賣方市場。

特別的是原物料存貨指數來到59.6,較上月擴增2.1個百分點,也來到去年7月以來最高點,顯然看好後市,廠商快速回補庫存,不過吳中書指出,景氣樂觀程度不如預期,且近期國際原物料價跌,廠商拉抬存貨力道為何還有待觀察。

另外,6大產業PMI除了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由擴張轉為緊縮,其餘5大產業仍呈擴張,包括食品暨紡織業、電子暨光學業、交通工具業、電力暨機械設備業和基礎原物料業。其中,食品暨紡織業是唯一擴張速度較上月加快者。

吳中書認為,目前國際經濟指標多走在上升階段,只是近期景氣回溫的動能略顯不足,而台灣經濟成長以出口為主要動能,因此上半年經濟要有明顯復甦比較困難,未來幾個月可能變成一般波動,而非快速大幅成長。

吳中書強調,國際經濟僅呈微幅翻揚,短期不需過於期待台灣有特別亮麗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