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先指標持續上升,但外銷或企業營收回升的速度卻仍緩慢
反應在股市的表現,可能下跌有限卻也無法明顯漲升
-------------------------------------------
景氣燈號連6顆黃藍燈 經建會:景氣和緩復甦中面臨挑戰(鉅亨網2013-03-27) 
經建會今(27)日公布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的19分增至20分,燈號連亮第6顆「黃藍燈」,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表示,金融面、生產面和勞動市場維持穩定,且消費面零售、餐飲持續增加,領先指標已連7個月上升,不過,因同時指標仍貼近水平,國內景氣在和緩復甦中仍面臨挑戰。
 
洪瑞彬指出,目前同時指標陷入膠著狀態,景氣復甦的態勢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目前先看第2季能否出現明顯轉折。
展望未來,經建會指出,主要國家景氣領先指標多呈上揚,顯示全球經濟可望逐漸好轉,但受到美國自動減支措施開始生效、塞浦勒斯紓困案再度引發歐債危機疑慮等因素影響,皆增添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對我國出口的衝擊必須密切關注;整體而言,今年經濟前景仍具挑戰,但可望漸入佳境。
 
從領先指標觀察,2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37.6,較上月上升1.1%,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9.8%,較上月8.7%增加1.1個百分點,為連續第7個月回升;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註,5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核發建照面積、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股價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
 
而同時指標2月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34.7,較上月上升0.3%;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僅2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電力(企業)總用電量。


資金充沛!央行:2月M1B、M2雙升 「黃金交叉」開口擴大(鉅亨網2013-03-25 )
台灣央行今(25)日公布2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上升為5.66%及3.53%,2者差距由上月的0.98個百分點擴大至2.13個百分點,央行解釋主因為2月適逢農曆春節,資金需求較強,且外資呈淨匯入所致,已連5月續呈「黃金交叉」線型,顯示資金動能充沛。
 
累計1-2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4.82%及3.26%。
央行指出,2月M1B日平均數12.63兆元、M2也達34.14兆元,外資持續匯入18億美元,更較上月匯入增幅近3倍,資金動能充沛,同時,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1907億元,較上月小幅增加7億元,證券劃撥存款餘額1.23兆元,較上月增加167億元。
 


2月外銷訂單劣於預期 元大寶華:令人憂心!Q1成長目標難達陣(2013/03/21 鉅亨網) 
經濟部公布2月外銷訂單金額月減21.8%至290.4億美元,不僅連3月減少,且跌幅逐月加劇,季調後也減4.9%、連2個月惡化,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21)日指出,此反映海外需求自去(2012)年11月旺季過後需求減弱不少,令人憂心,展望3月,受到歐美不確定因素衝擊,需求強度仍偏弱,恐持續牽制外銷訂單向上速度與步伐,估3月外銷訂單年增率將續呈負值,衰退幅度雖可較2月減輕,但首季外銷訂單成長難達經濟部預測的0.7%。

就前2月來看,外銷訂單年增1.1%至661.8億美元,反映海外需求仍在增加,其中,以歐洲(+6%)、東協6國(+7.8%),以及對資訊通信(+5.3%)、機械(+5.6%)需求增加較為明顯,只是受到日本(-10.7%),塑橡膠製品(-8.3%)、基本金屬(-6.8%)、化學品(-5.7%)和電子產品(-1.3%)拖累,年初以來外銷訂單成長速度「極緩慢」,遠低於2000-2012年同期平均11.8%的成長水準,令市場失望。

展望3月,元大寶華分析,今年以來國際景氣雖陸續出現回溫徵兆,有利外銷訂單金額增加,但受到美國財政僵局、歐債危機再度升溫、中國調整經濟結構以及日元貶值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需求強度仍偏弱,預期3月外銷訂單年增率續呈負值,首季外銷訂單成長難達經濟部統計處預測的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