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
台灣的經濟數據截至9月初,出口已經連續6個月負成長,而且主計處預估全年出口將會負成長,這是近四年首見出口負成長。同時,景氣燈號連續9個藍燈,也追平金融海嘯時期的紀錄。

金融海嘯時期的股市慘況,相信多數投資人餘悸猶存,看到今年經濟數據的窘境,可能在投資行為會顯得保守謹慎,實際上確實如此。從定期定額基金的扣款人數降至金融海嘯後的相對低量,以及股市的融資餘額維持於相對較低的金額都可以看出一般投資人的保守態度。

人常用自身的經驗與記憶來理解周遭事物,受到近期所發生事情的刻板印象影響,以為眼前的現象是常態會發生的事,當景氣繁榮時認為景氣會持續繁榮,好日子能夠繼續下去,在景氣低迷時就認為從此要過苦日子了。


景氣…具備循環特性


不過,景氣有循環的特性,當人們以為景氣的繁榮或低迷會繼續延續時,經濟可能正悄悄出現盛極而衰,或是由谷底翻升的轉變,如果只關注眼前的現象或因此而產生刻板印象,可能會忽略經濟的重要轉折,甚至是因為記憶裡的餘悸猶存效應而影響判斷。

投資人一定難以忘記金融海嘯的慘況,當時景氣燈號出現連續9個藍燈,台股指數從9,000點以上崩跌至4,000點。現在景氣燈號也是連續9個藍燈,不過,台股指數的修正只從9,000點回到6,000多點。

以金融海嘯的記憶經驗來看,民眾或許覺得台股指數的修正還不夠,要等跌幅更深或指數跌到5,000點以下才是好的機會,但如果因為連續藍燈的數量與金融海嘯時期一樣,就推論眼前的台股應該跌更多,這樣的推論或許是因為上次景氣修正太慘烈,記憶裡餘悸猶存,卻未必是合理的結論。

金融海嘯時期見到連9個景氣燈號藍燈,同時有連續5季的經濟負成長,其中有3季經濟負成長低於-7%,經濟成長的修正不論在時間(9個藍燈、5季)與幅度(-7%)上都十分可觀。

反觀今年的情況可能只有1季微幅負成長,全年經濟仍正成長;雖然出口是負成長,但在金額數值卻是歷年次高紀錄;同樣9個藍燈,但修正的幅度有很大的差別。

眼前景氣確實是低迷,但卻不是印象中的金融海嘯那種低迷,低迷的時間或許延續較久,但修正的幅度相對較輕微,對應股市的修正幅度,或許不會看到如同金融海嘯時期的慘烈跌幅。

2000年以來,台灣經濟成長率有3次負成長,今年第2季是第4次的負成長,其中2001年與2008年有連續3季及連5季的負成長,股市的修正時間與幅度相對慘烈。2003年則只有第2季負成長,成為當時景氣由衰退轉為成長的谷底區。

假設其他變數沒有惡化,若今年經濟只有單季負成長,隨後景氣狀況能夠逐漸好轉,意味第2季的負成長有機會成為循環谷底,接下來的股市表現有機會逐漸朝正面調整。


谷底…預告反轉可能

投資需注意風險,特別是在景氣低迷時獲利不易更應小心,但人很容易受到近期景氣低迷慘況的刻板印象影響,以為眼前的景氣低迷也會和上次一樣慘,而有一朝被蛇咬10年怕草繩的現象,在景氣谷底即使可能出現轉變仍相當保守,其實股市的表現是奠基於對未來的預期,而不是基於過去的慘況,眼前所見或許盡是壞消息,但它可能是印象裡的壞消息,實際沒那麼差,要打破刻板印象合理判斷實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