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數據還沒有明顯好轉,維持十分緩慢的調整,正面的訊息是官方初步判定大概是應該是在第一季就有觸底的可能。
另外是領先指標持續出現向上趨勢,同時指標已經連續第3個月回升,而屬於落後指標的勞動市場則出現無薪假廠商與人數的持續下滑,這些現象顯示景氣沒有繼續惡化


股市表現正常而言與景氣波動呈正相關,景氣調整緩慢,股價波動也隨之平緩;不過,例如年初景氣還沒復甦,指數也能夠有超過兩成的漲幅,股市的波動有時候是市場心理狀態的改變,不必預設在景氣疑慮之下就難有行情
經濟成長率是年增率,去年下半年景氣不佳,今年下半年在基期降低的情況下,景氣不需明顯好轉就可以有好看的數字,未來幾個月是有可能陸續看到好轉的訊息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燈號連7藍,經建會:逐季緩步復甦(2012-06-27 時報)

    經建會公布,5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由4月的14分增為15分,燈號為連續第七個月呈現藍燈,惟領先指標持續第9個月上升,國內景氣可望逐漸脫離低緩的狀態,今年臺灣經濟將逐季好轉。
 101年5月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其他項目燈號皆不變;綜合判斷分數增加1分為15分,總燈號續呈藍燈。
 在領先指標方面,101年5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31.4,較4月上升0.5%;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6.2%,較4月增加0.3個百分點。同時指標部分,101年5月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32.3,較4月上升1.2%;不含趨勢之同時指標為97.9,較4月97.3上升0.6%。

 從指標面觀察,領先指標持續第9個月上升,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後亦連續第3個月回升,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增加1分,燈號雖續呈藍燈,惟國內景氣可望逐漸脫離低緩狀態。藍燈對應的分數為9~16分,5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距藍燈上限16分靠近一步。
 

景氣燈號連續亮出7次「藍燈」,已經是繼「2000年網路泡沫」的15顆藍燈、「1985年二次石油危機與十信風暴」的9顆藍燈、以及「2008年金融海嘯」同樣是9顆藍燈後,第三長「連續藍燈趨勢」,未來是否持續低迷?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說:『因為「領先指標」已經是持續九個月上升,「領先指標」上升其實就是表示說這個景氣已經是慢慢快要觸底、要轉變了!那另外一個可鑑定的指標就是「同時指標」,「同時指標」是比較跟景氣同步的,那這個「同時指標」因為追溯持續修正,所以它已經從二月就「觸底」,三月是「轉正」了,所以如果以這樣來看的話,初步判定大概是應該是在第一季就有觸底的可能。』(鉅亨網新聞中心2012-06-27 )


M1B及M2年增率雙降 5月證券劃撥劃撥月減624億元(鉅亨網)
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下降為3.24%及4.40%,死亡交叉幅度較上月稍稍擴大,其中5月證券劃撥金額月減624億元,創6個月來單月最大月減金額。
5月證券劃撥跌破1.3兆元來到1.25兆元,月減624億元,創下6個月以來最大月減金額,一方面因股市表現不好,5月繳稅旺季也是一大因素;另外,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2062億元,月減78億元、而外資5月也呈現淨匯出32.95億美元。


台灣5月外銷訂單年減3.04% 6月年增率難轉正 但下滑幅度可縮減(鉅亨網)
經濟部統計處公佈5月外銷訂單金額364.7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11.4億美元,年減3.04%(若按新台幣計算,年減0.52%);與上月比較,則月增1.07%,經季節調整後減0.54%。統計處表示,6月年增率仍不易轉為正成長,但在國際電腦展覽和新產品陸續帶動,下滑幅度應可較5月縮減。
 累計1至5月外銷訂單金額達1763.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9.7億美元或減0.55%。


台灣出口連3月負成長 1-5月衰退5% 主要國家中唯一負成長(鉅亨網2012-06-07)
財政部今(7)日發布5月進出口統計,5月出口金額261億美元,雖然較4月增加2.2%,但年增率還是-6.3%,累計1-5月出口1224.7億美元,仍較去年同期衰退5.0%,也是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美國等主要國家中,唯一呈現負成長的國家。財政部預估,6月出口金額可望在260-270億美元之間,在去年6月基期較低的情況下,年增率可望由負轉正。
 

國泰金:民眾保守看股市 金融情勢仍「趨向緊縮」(2012/07/02  鉅亨網)
在領先指標持續出現向上趨勢,且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大於年變動率後的4~8個月後,景氣燈號有機會脫離藍色憂鬱。雖然現階段已符合前述條件,然相較於前兩次的上升幅度,目前反彈力道偏弱,故研判景氣欲脫離藍燈的時間可能延後,最快要等到7月才有機會。


無薪假17家廠商 實休1073人 連3月降低(2012/07/02  鉅亨網)
根據勞委會資料,4月起無薪假通報實施人數持續降低,連3月降低,截至6月30日,通報及實際實施人數均為1073人,人數減少294人。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實施事業單位部分共17家,比上期減少2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