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基本面數據來檢視,已經看到領先指標回升,但除此之外,其他數據還沒有好消息,包括外銷接單成長十分有限,M1B年增率還沒回升,工業生產指數還有可能出現負成長
況且主計處年初才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下修的原因是民間投資不振,而民間企業不願意投資的主因,大概是前景還不太明朗或是產能仍然過剩;
從領先指標的變化透露景氣谷底可能出現,但復甦的程度卻還未必樂觀,只是股市從低點以來的漲幅超過兩成,股市復甦的速度遠超過基本面的調整速度

股市可能在短時間內有不小的漲幅,但若考慮基本面的情況,漲勢應難以持續延續,多半會停下來等待基本面腳步跟上,或甚拉回修正以配合基本面的調整速度。
景氣谷底區見到股市出現漲勢,或許投資人可以對未來稍具信心,卻未必需要急著投入參與,因為股市若走得太快,總是有回頭的時機。

景氣循環的上升周期時間很長(如果真的是要開始復甦的話),股市可以走很久,正常時期的多頭是緩漲,慢慢漲,來回震盪緩步墊高,所以中長期投資者有很充裕的時間,找到好的標的,等待較佳的時機與價位;甚至可能都已經看到企業營運好轉了,股市多頭過程的震盪拉回,還是可能讓股價有明顯得跌勢而嚇得投資人以為情勢不妙。所以有時候股市還不到真正多頭的時候,漲勢急得讓人以為已經是多頭,不上車就錯失大好機會,有時候股市不是空頭,震盪拉回的跌勢又讓人以為空頭來臨,才讓投資人總是追高又殺低。

股市急漲急跌是一種市場波動現象,但企業本質,營運基本面並不因市場波動而有所改變,急漲急跌會影響的是投資人的情緒及市場氣氛,但投資人的情緒及市場氣氛是股市追高殺低的原因;理性的中長期投資人須避免因為急漲或急跌所造成的情緒波動,以免受市場氣氛影響而在不適當的價位進出,應回歸基本面的數據檢視以調整投資步伐,若股市有較熱情的表現但基本面調整的步伐並不快,投資人可以耐心等待股市回頭或基本面追上再進場,在市場波動間找到相對較低風險的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