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2012.01.09

投資理論說:高報酬伴隨高風險。似乎若期待投資獲利就必須冒險,只不過有些時候即使冒險也不會有報酬。

例如2011年的台股一整年都沒甚麼好表現,台股基金的績效應該不會太好看,但不做任何冒險的現金定存,即使僅有微薄的利息,比起許多-20%或更慘的台灣股票型基金績效都還算是高報酬。


運氣…投資終極課題


當然,這只是今年的狀況。很多時候股票型基金的報酬是遠高於現金定存或債券型基金,只是今年股票型基金投資人的運氣較差;換個角度看待上面的情況,如果想冒險期待較高的報酬,難道必須要看運氣?

股票型基金的波動性較高,有時候報酬率很高,有時候又把獲利還給市場。而銷售基金的專業金融機構總是說,價格波動與經濟情勢難料,所以要長期定期定額,或拉長時間平均來看,就看得出投資績效。

確實,採用類似定期定額的長期投資策略,能夠具有降低受到市場波動機運影響的功效。不過,即使看長期績效,最終成效仍舊受到出場的時機影響。如果出場時的運氣差一點,是有可能讓長期亮麗績效會化為烏有。例如:如果在金融海嘯時期剛好缺錢而必須出場,有可能讓四、五年的長期績效歸零,長期投資還是受機運影響最終結果。


時機、運氣,是投資最終必須面對的課題。時機問題並不因為採用長期平均成本策略就不存在。金融機構不面對是因為它不希望客戶出場,所以只好提倡長期投資避開時機問題。定期定額或長期投資只解決了進場的時機問題,沒有提供出場的時機解決方案。投資人若不主動選擇適當時機做決定,經常會被迫在最差的時機做決定。因為,多數人在景氣較差的時期,比較容易缺錢而被迫以較差的價格賣出資產。忽略時機的問題,等於是看運氣決定投資績效。

人生有些事情確實是看運氣的。例如:若不看氣象報告,出門會不會被雨淋就是看運氣了。但正因為有些專業的訊息提供,如氣象報告可以讓人免於受到機運影響,或是即使在沒有專業的氣象科學研究的時代,古人透過觀察歸納也能運用農民曆作為參考,即便天候難料還是可以藉由經驗而歸納出某些準則。

投資市場的波動難料,卻不能因為波動難料而不面對時機的問題,還是必須找出一些如同氣象報告或農民曆等資料來當作參考依據。

布局…參考領先指標


景氣領先指標可以說就是股票市場的投資氣象預報。當領先指標變動率持續下滑,就像氣象一直沒有放晴,如同今年的情況,一般股票型基金績效不容易有好成績。

時機與運氣常被視為投資過程難以掌握的因素,或是被視為投資虧損時的藉口。像是運氣不好遇上金融海嘯或是911事件而導致虧損。其實不是運氣不好。在這些危機事件之前景氣數據早已經顯露疲態,忽略數據上的危機當然不會有好結果。

如同今年若是期待選舉行情而忽略景氣數據的疑慮,這好比出門不看氣象預報,遇上大雨不能怪運氣差;投資過程只需注意一些必要的經濟景氣數據變化,就能夠選擇相對較佳的時機做投資決策,避免機運的影響而降低投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