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各財經官員不約而同的有看好台股或景氣前景的觀點,大約是說台股基本面適合投資,景氣將要落底.....

台灣這幾則新聞與港股新聞放在一起,剛好有點對比效果
台灣財經官員是在信心喊話或是當股市啦啦隊,中國總理則是對經濟情況示警;也許不需要選舉的政府官方較容易忠實呈現殘酷的現實狀況
台股本益比是15.29;港股本益比是9.4,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本益比為12.1倍;這樣的本益比數字是貴或便宜?答案難有定論,不過原則是如果成長性高,就可能享有較高的本益比;
台灣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將會低於去年,美國則會高於去年,如果是要比受惠於中國的成長,則香港比台灣還直接受惠;台灣有甚麼理由本益比會較高呢?

"預估"景氣落底的訊息關鍵不在於何時落底,而在於假設的條件,第一季落底的條件是:如果歐債沒有意外
官員一方面說第一季落底,一方面卻說「問題不是那麼容易解決的。」;落底的條件沒那麼容易出現,但還是會落底,究竟是假設條件有問題,還是結論有問題?

新聞訊息的呈現可以用截然不同的角度,同樣是官員看法,可以將第一季落底拿來當標題,但也可以拿「不容樂觀」、「要有心理準備」等悲觀角度來當標題
投資的觀察可以有很多種角度,但務實窮究真實現況,不受特定的立場影響是最好的角度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陳:台股基本面優良 淨值比、本益比具投資價值(2012/01/04 鉅亨網)
陳指出,鑑於台股上市公司基本面優良,11月底股價淨值比1.48倍,本益比15.29倍,與最近3年度每月平均本益比38.05倍相較,已甚具投資價值。

薛琦:上市財務體質改善+外資匯回,台股不悲觀(2012/01/04 時報資訊)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今(4)日指出,台灣上市公司負債比為36.3%,優於9、10年前39%~40%水準,顯示上市公司財務體質逐步改善、基本面體質健全
同時薛琦也強調,雖然2011年第三季外資匯出金額達162.6億美元,超過金融海嘯2008年第三季152.27億元,但民間海外存款回流以及國人對外證券投資金額皆有回流跡象,第四季雖然尚未數字公布,但據統計,外資資金確實已逐步有回流,台股沒有悲觀的理由。

薛琦:今年股市沒有悲觀空間(中央社 – 2012年1月4日)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今天表示,台股今年沒有悲觀空間,目前也正是四大基金長線進場時機。他並透露,除了國安基金外,四大基金近期也已有進場動作。

劉憶如:景氣落底 大約在第一季底【聯合報】 2012.01.05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天表示,景氣寒冬不會太久,「現在(景氣)已經進入冬天,但冬天不會太長,如果沒有大意外,景氣應會在第一季底落底。」
劉憶如認為,歐債是否能夠順利解決,是景氣能否落底的關鍵,因為第一季是歐債還債高峰期,過去半年,這些發債的歐洲國家依賴國際貨幣基金(IMF)或歐洲央行(ECB)資助度日,但是「問題不是那麼容易解決的。」
因此雖然歐美這幾天的股市表現不錯,不過劉憶如提醒投資人,「不容樂觀」、「要有心理準備」。


跌 溫家寶示警(2012/01/04 中央社 )
香港股市收挫,中國總理溫家寶先前表示,中國本季經濟景況可能「比較困難」。出口類股則上漲,因美國與德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
根據彭博社彙編資料,昨天開年首日上漲2.4%的恆指,目前本益比來到9.4倍,低於2010年底的14.4倍。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本益比為12.1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