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在官方的各種財經預估相關訊息中找出相對重要,可以參考的訊息,央行的政策態度與經濟看法應該屬於參考價值較高的

股市過去經常在央行利率調整之際出現大幅波動,有時候只是藉口,有時候是因為看到經濟情勢的變化而導致股市波動;從這個角度來思考,央行的利率不變也許代表情勢的變化並不嚴重,沒有新的利率變化消息也許是好消息
前幾天在台灣面臨「三低一高」訊息裡有觀點認為"不排除央行降息提振景氣";既然結果是維持利率不變 ,另一個角度的解釋是:雖然面臨三低一高,但還沒嚴重到必須降息提振景氣

"台灣明年將面臨低出口、低投資、低消費和高失業率的「三低一高」危機"
"彭淮南:明年經濟成長仍審慎樂觀,選舉結果僅短期影響"
央行的觀點看起來是有風險,成長有限,但也不致於太悲觀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央行:台灣明年3低1高(2011-12-23 工商時報)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2)日於總統財經對策小組會議出示央行內部研究資料,指歐債對台灣的影響已擴及到實質面,台灣經濟明年將面臨「三低一高」的壓力,即出口、消費和投資可能下滑,但失業率恐會提高。

     根據該報告,顯示台灣明年將面臨低出口、低投資、低消費和高失業率的「三低一高」危機,金融人士指出,央行29日將召開年底理監事會議,不排除央行降息提振景氣。

 
    
台灣央行連2季維持利率不變 重貼現率1.875%(2011/12/29 鉅亨網)
台灣央行繼上一季宣布暫緩升息後,即使全球經濟景氣趨緩明顯,今(29)日召開理監事會議仍再度決議暫緩升息,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875%、2.25%、4.125%不變。

目前國際經濟前景紛雜,國內經濟成長出口動能大受干擾,市場對於本次理監事會議的利率決策看法相當分歧,而央行則表示,歐盟及歐洲央行已積極採取因應措施、而根據主計處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仍達4.19%,屬溫和成長,另外,銀行資金充裕,授信穩定成長必無歐美國家信用緊縮現象,央行強調,超額儲蓄仍高,目前長短期利率處於低檔,即使全球經濟存在不確定性,仍可望溫和成長。

央行認為,維持現行政策利率水準有助物價與金融穩定,並協助經濟成長。



彭淮南:明年經濟成長仍審慎樂觀 選舉結果僅短期影響(2011/12/29 鉅亨網 )
對於明年景氣,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央行內部以現有資料估計明年經濟成長「與主計處預估值相去不遠」,仍審慎樂觀看待,至於市場觀望選舉結果是否影響成長?彭淮南則認為「只有短期影響」。

彭淮南指出,明年全球景氣雖持續走緩,但主要國家如美國的經濟前景應與今年差不多、日本經濟成長則可由負轉正,雖不至於悲觀,市場仍需注意下行風險;另外,預測結果並無政策因素考量,假設真有影響也僅是「短期」的,相信政策仍會努力帶動成長,對台灣相當具信心。

對於此次央行理監事會議仍決議維持利率不變,央行的利率政策走向究竟為何?彭淮南強調「適度寬鬆」,即使尚未降息,還是密切注意市場動向,將貨幣的流動性維持在合理水準。

不過,央行仍會繼續標售長天期可轉讓定期存單(NCD),彭淮南說,理由不是為了緊縮貨幣政策,而是「我們國家超額儲蓄太多了,不繼續發、銀行會很辛苦」,基於穩定金融市場的立場必須發行,但最好的方法還是希望民間擴大投資帶動銀行可自行放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