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空頭特色提到,即使獲利成長,股價可能還是會下跌,反而基本面狀況不佳的企業出現較強勢的反彈,所以基本面無用?
應該不是基本面無用,而是還得加上其他層面的考量,包括市場心理,時機等等

空頭時期企業獲利成長而股價卻下跌,是因為市場心理預期前景展望不佳,而將合理本益比調降,或是總體資金水位降低,使整體資產價格降低,這部分是屬於總體經濟的範疇,因為景氣循環向下,總體基本面轉差使得資金水位降低,也使市場心理較謹慎保守
也許從個體看基本面覺得企業獲利成長,股價應該隨之有所表現,但從總體基本面卻覺得整體資產合理價格應該要降低,而且整體的悲觀預期已經超越了個別企業的經營績效


長期而言,股價表現與企業的營運狀況趨勢應該會一致,但總體經濟對市場造成的心理與資金狀況影響,是另一個影響企業股價的重要因素,只是在不同時期兩者的影響力大小不一樣,也許互相拉鋸使得股價趨勢顯得較和緩,但如果兩股力量的調整方向一致,顯示於股價表現就應該是明顯的某種趨勢


現在看到的企業獲利衰退,毛利下滑幾乎是普遍的現象,企業對前景展望不佳,同時總體的景氣循環向下,資金水位也可能開始降低;總體與多數個體的調整向是一致的,整體指數趨勢方向應該也會一致,趨勢的調整只是時間的早晚問題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積電Q3稅後純益304億元,EPS 1.17元(2011/10/27 時報資訊 )
台積電 (2330) 因第三季產能利用率下滑,毛利率由第二季的46%降至42%,稅後純益304億元,季減15.5%,單季每股稅後盈餘為1.17元。

台積電今召開法說會,公布第三季財報,合併營收1064.8億元,季減3.6%,年減5.1%,若以美元計算,2011年第三季營收較前一季減少了4.5%,較2010年同期則增加4.0%。台積電第三季稅後純益為304億元,季減15.5%,年減35.2%;第三季毛利率為42%,營業利益率29.7%,稅後純益率則為28.5%。

台積電 (2330) 預期第4季業績恐持續滑落,將較第3季減少1%至3%,不過,毛利率可望止跌回升。(2011/10/27 中央社)

張忠謀特別針對產業供應鏈庫存狀況提出說明;他指出,第3季供應鏈庫存天數(DOI)已比傳統季節性水準還低3天。
台積電庫存天數也自53天降至45天,已回至正常水準。
張忠謀說,目前供應鏈持續管控庫存,預期第4季庫存天數將進一步降至比傳統季節性水準還低7至8天。
張忠謀表示,這次不景氣與2008及2009年相似,不過,並不如2008年的冬天那麼嚴峻,預期今年第4季將是供應鏈調節庫存的終點,明年3、4月供應鏈可望開始回補庫存。


林文伯:冬天怎見春燕,明年半導體仍有個位數成長(2011/10/26 時報資訊)
針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明年看不到春燕,董事長林文伯幽默表示,冬天看得到春燕嗎?由於看不到新產品領先者,客戶備料轉趨保守,但等到winner出現,量就會出來,加上消費力並沒有削減,半導體產業明年成長仍有single-digit(個位數),不過明年1、2月預測是往下看;展望第四季,林文伯說,第四季矽品營收季減4-8%,毛利率約15.2%。

矽品公布2011年第三季營收為新台幣163.25億元,季增10.8%,第三季稅後淨利為14.71億元,季增30.8%,每股盈餘為0.47元,第三季毛利率為15.2%,較上季的15.6%略微下滑;矽品累計今年前三季營收為455.27億元,年減5.9%,前三季稅後淨利為36.66億元,年減18.8%,每股盈餘為1.17元,毛利率為15.3%。


聯發科Q4淡季不淡 營收下滑2%至成長5%間 毛利率微降(2011/10/28 鉅亨網 )
展望第 4 季,總經理謝清江表示,各產品線皆進入淡季,其中智慧型手機晶片MT 6573出貨持續走穩,推升營收表現淡季不淡,表現優於往年同期,預估營收將達229-245億元間,季增-2至 5 %間,毛利率因合併雷凌與產品價格跌價因素影響,估將達42-44%,營業率則達29-33%。
第 3 季毛利率45.1%,較第 2 季下滑0.8個百分點,EPS為3.73元,高於市場預期,前 3 季EPS為9.81元。
庫存天數方面,聯發科已從第 2 季的76天,減少至第 3 季的60天;總經理謝清江表示,第 3 季聯發科營運表現優於預期,主要是因為各產品線出貨順暢,推升營運表現攀升。


宏達電Q3 EPS 22.07元 保守看Q4 營收和出貨量同步下滑(2011/10/31 鉅亨網)
第3季營收達1358.2億元,季增9.2%,稅後淨利為186.8億元,季增6.6%,每股盈餘達22.07元,季增6.92%,營收獲利創下連續6個季度新高紀錄,但整體經濟放緩,產品轉換,宏達電保守看第4季,預估營收和出貨量皆下滑,第4季產品實際銷售貢獻和LTE產品放量仍要待明年第1季。


陳瑞聰:Q4 NB出貨衰退5~10%(2011/10/31 時報資訊 )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表示,第四季的確是不好,4Q的NB出貨約5~10%的衰退;而泰澇造成的硬碟缺貨已經拉警報,預估到今年十二月底至明年一月就會看衝擊。今年全年NB出貨下修到4000~4200萬台,明年NB出貨約4600~4800萬台。


鴻海Q3費用減毛利微升 EPS 1.8元季增47.7% (2011/11/01 鉅亨網)
第3季營收6646.59億元,較第2季6339.01億元僅成長5%,但鴻海因大陸「西進」遷廠告一段落,且擺脫未分配盈餘稅干擾,加上新台幣匯率貶值,
第3季非合併毛利率回升至3.5%,較上季3.2%成長0.3個百分點,單季稅後淨利回溫至191.77億元,較上季129.83億元成長47.7%,單季每股稅後盈餘1.80元,明顯優於上季的1.22元

郭台銘:景氣確實嚴峻 鴻海趁機加碼投資「蹲馬步」!(2011/10/29 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