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股市投資人而言,希望知道股市的波動趨勢方向或股價高低,以了解投資風險,通常會藉由股市相關的資料,如本益比,淨值比,等等評價方式來判斷


但其實有些時候判斷股市的答案不在股市裡,而得從其他層面的金融或經濟數據去找
例如利率,匯率,或與經濟活動有關的原物料指數,CRB,BDI等等;或是參考相關區域的股市表現,看看經濟展望預估的變化等等


一般而言,中長期的匯率趨勢是與股市趨勢一致;這兩天台幣明顯走貶,對於股市的影響較負面,但究竟空間幅度有多大還不知道,另方面台幣在第四季至隔年初向來會有季節性的升值,即使在長期走貶的趨勢中也有季節性的逆向波動,那可能給股市在未來有反彈波的空間

現在看到有些訊息擔心歐債問題引起如同雷曼事件的金融海嘯,從目前看到的各國際股市或商品指數看,是還沒有這樣嚴重
目前歐洲股市見到破底,但與台股連動性較高的美股,韓股等還在區間整理範圍內,台股是較少出現領先突破性的走勢

金融海嘯之前,與經濟活動相關的包括CRB,BDI指數等都已經連續大跌幾個月,但近期CRB沒有太明顯的漲跌趨勢, 反而BDI連漲幾周,幾乎已經是今年相對高價區,經濟活動似乎沒受到近期金融動盪太明顯的影響
BDI維持其季節性的波動,似乎顯示季節性的經濟活動可能還是存在,部分製造業的季節性基本需求可能還是存在;部分重要企業的八月營收並不難看

當然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仍然下滑,長線趨勢還是比較保守
即使看到陸續下修經濟成長率,但普遍預估第四季是比第三季好一些
假設季節性的需求仍然存在,就可能給股市在未來有季節性反彈波的空間,比起金融海嘯時期是季節性需求也消失,目前看到的情勢可能還不至於那麼嚴重

上述的推論長線是較保守,但未來可能還是有季節性的波動特性,至於是破底後再彈,或是整理後再彈則待後續追蹤觀察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今年GDP 6.28%→4.95% 【經濟日報】 2011.09.14 
外界關切歐美經濟是否出現二次衰退,國泰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管中閔認為,目前歐美仍僅限於金融體系的問題,實質經濟尚未見到衝擊。台灣經濟仍維持正成長,但成長會趨緩。

國泰產學合作計畫團隊預測,今年第三、四季的季成長率預測值分別為0.33%與1.15%,故下半年經濟成長動能較上半年明顯趨緩。研判7~9月經濟氣候為「陰」,且機率都高過80%,而10~12月經濟氣候將轉為「朗」,出現景氣衰退的機率不高。
第三季的成長動能雖然趨緩,但不致出現衰退,且第四季有機會由弱轉強。若國外需求未急速惡化,台灣今年下半年應仍可維持正成長。


新台幣2天大跌4角 台灣央行放手 跌破29.6元大關(鉅亨網2011-09-14) 
央行發出緊急聲明,新台幣今天跌幅僅0.47%,仍小於其他主要亞洲國家,其中韓元較昨日仍大貶2.75%,星元貶幅0.76%,而澳幣貶幅也有0.51%,相較起來,新台幣仍屬穩定。


外資又玩套利?現貨再砍97億元 台指期多單加碼至萬口(2011/09/14鉅亨網)


波羅的海指數達年內最高點 海運業下行風險依舊(鉅亨網2011-09-14)
8月份以來,波羅的海干散貨指數(BDI)一直在震盪中上揚。截至9月12日,BDI報收1876點,達年內最高值,相比8月1日的1256點,累計漲幅達49%。
“8、9月份是海運業的旺季,此番BDI的上漲符合季節性波動,主要受海岬型船租金上漲的帶動,8月份以來鐵礦石進口需求增大,歸屬於補庫存的需求”


歐版「雷曼」3年後再現?台股融資券透出信心薄如紙!(2011/09/14鉅亨網)
投資人信心的脆弱從近期台股融資券便可窺見,截至昨日,代表散戶的融資餘額降到2377億元,創今年低檔水位,而融券餘額超過64萬張,相較於8月9日創下波段低點7148當天的32.39萬張,以及8月22日7248點的44.05萬張,甚至比今年2月8日台股攀上9220點高點時的60.02萬張還高,在在透露空方氣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