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的漲跌行情裡,經常會有配合演出的新聞訊息
只不過那些被拿來當漲跌的理由,特別屬於非經濟與企業營運狀況的理由,有很多未必是真正的漲跌原因,只是事情剛好發生的時候與股價漲或跌的時機一致。

 

股市裡最常見的非經濟理由應該是大選行情,而且在實際經驗裡,大選前真的都有規模大小不等的行情,真的有大選行情?

按實際經驗是真的有,但行情卻未必只與選舉有關,或是可以說:有可能行情本就會發生,只是在時機上剛好與選舉巧遇。

 

如果原本基本面就會出現股市的行情,非經濟的因素可能順勢借力使力顯現更大功效,加上媒體總會推波助瀾,用力牽扯股市行情的理由,使得原本屬於經濟基本面及企業獲利所造就的行情,被一般投資人理解認為是選舉行情。

 

但如果其實基本面因素並不夠支撐具有規模的行情,還是可能出現心理因素的行情;心理因素的行情,可以說是因市場氣氛而自我實現的行情。

確實可能因為非經濟的因素而有特定力量在股市交易,但這種事應該是只能做不能說,只是媒體很有想像力,只要是選舉前出現的行情,不論原因為何,都會被歸類屬於選舉行情,透過媒體的傳頌,讓多數投資人都有這樣的期待,一見到行情剛開始出現的跡象,以為自己心理期待的行情就要出現,便以實際行動來回應心理期待,造成實際的買盤進場推升股價,成為因市場氣氛而自我實現的行情。

 

台灣的選舉活動期間拉得很長,即使經濟基本面不夠強勁,過程也會經過產業的旺季,產業旺季的行情就可以被說成是選舉行情,要統計出每次大選都有行情的結果是很容易的。回顧過去的大選行情,如果行情規模夠大,都還是有基本面的支撐;

如果是基本面不夠強勁,而出現市場氣氛自我實現的逆勢行情,除了行情的規模較小之外,通常還帶著不小的風險,而且行情常只限定在特定族群上;近年讓人印象較深的逆勢行情大概是20083~5月總統就職前的行情,有興趣可以去回顧傳產,營建,金融,電子,及櫃檯指數等幾種不同特性的月K線圖,可以看到2007.7~2008.5之間的表現差異。

 

目前從市場氣氛與新聞訊息來推論,以現在看到的三月份經濟數據還不差,但第二季有疑慮,趁著較有疑慮的經濟數據還沒出籠之間,配合有關選舉或非經濟因素出現的新聞,行情的特色可能屬於是市場氣氛而自我實現的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