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燈號連4紅vs.領先指標連3降, 事情通常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
可以說是因為基期較低的關係, 使得景氣燈號連4紅, 不代表景氣過熱, 景氣仍屬擴張期; 確實是如此, 理論上, 連利率都還沒調升, 確實不易屬景氣過熱時期
不過對於股市投資人而言, 即使長期景氣未過熱, 但過程中的小循環調整也可能有規模不小的修正走勢, 領先指標連3降可能是修正走勢的確認訊號
"連三月下滑通常代表趨勢形成,因而可暫時將今年1月視為這一波短循環的小峰頂"; 當循環向下修正, 沒有人能預知它是溫和或是激烈的修正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領先指標連3降(2010/05/30 聯合晚報)
景氣領先指標的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已連續三個月下滑,而且降到比去年7月還低的水準。台灣景氣,會再次探底嗎? 經建會官員的解讀是,這代表六個月以後經濟不會像現在這麼熱絡,是經濟成長趨緩,景氣仍屬擴張期,不代表景氣反轉
如果依據一般通用的景氣動向解讀,連三月下滑通常代表趨勢形成,因而可暫時將今年1月視為這一波短循環的小峰頂,對雙底疑慮保持警戒
景氣對策信號雖然連四紅,但九項組成指標中,常見不是過熱紅燈就是低迷藍燈的兩極化發展,其中代表資金需求的直接間接金融直到4月才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反映了民間投資仍待提振,也讓景氣的復甦總是缺了一塊。

 
景氣燈號連4紅 史上首見(2010年5月27日)
4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9.6,較3月上升0.4%;而景氣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為13.4%,較3月減少2.8個百分點,已連續3個月下滑。

洪瑞彬表示,連續3個月下滑顯示成長力道有一點趨緩,但是兩位數成長,還算是金融海嘯前正常水準,未來值得注意、觀察。

9個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由紅燈轉為黃紅燈,分數減1分;但直接及間接金融變動率增為3.1%,跨過黃藍燈門檻,分數增1分,其餘項目燈號不變,因此4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仍維持39分。
在領先指標7個構成項目中,經去除長期趨勢後,有4項較3月下滑,分別為製造業存貨量指數、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外銷訂單指數,以及實質貨幣總計數M1B。
 
4月M1B貨幣供給年增率續跌至17.92% (2010-05-27)

4月外銷訂單339.6億美元 歷年次高(2010年5月20日)
 
4月失業率5.39%, 失業率較上月降低0.28個百分點
 
四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百分之一點三四,漲幅相對溫和,不過,部分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廠商端的「躉售物價指數」WPI漲了百分之九點零九,創一年八個月來最大漲幅。2010-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