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細看近期的經濟數據相關新聞, 幾乎每則訊息都提到主因是"受到去年基期較低的影響"
這時候必須想到的是剩下不到48小時, "去年"就變成"前年"了, 基期效應就沒有了; 固然今年Q1的基期還很低, 於是基期的效應將導致兩天之後的"明年"經濟數據呈現逐季走低的狀態; 逐季走低的經濟成長也不免影響股市
對照今年Q1有史上最嚴重衰退的新聞, 到了Q4或明年Q1見到基期效應的復甦, 但基期效應過去之後就得面臨真正的復甦考驗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亮出黃紅燈 經建會:跌深反彈 並非景氣過熱 2009/12/28 20:24 鉅亨網
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表示,景氣亮出黃紅燈,主 要是受到去年基期較低的影響
台灣11月份景氣對策信號為黃 紅燈,分數為37分,較10月份的26分,增加11分,這次僅花1個月就由綠燈轉為黃紅燈

11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為37分,較10月修正過後的 26分大增11分,而且創下1986年3月以來增幅最高的記 錄,主要是受到海關出口值以及製造業銷售值均由藍燈 轉為紅燈,讓分數合計大增8分。

另外,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為紅燈,讓 分數增加2分,而工業生產指數由黃紅燈轉為紅燈,也 讓分數增加1分。

本次的9項景氣對策信號中,共有7項亮出紅燈,分 別為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海關 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銷售值,以及 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等,另外,直接與間接 金融、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這2項則為藍燈。

11月份景氣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2.7,而6個月平 滑化年變動率為19.6%,較10月略減0.3個百分點,已連續2個月下跌。

 

民間投資和就業 還很冷

11月景氣對策信號出現罕見現象,九指標亮出七個紅燈、兩個藍燈,非紅即藍,分列「熱、冷」兩極,出現藍燈的是落後指標,一是就業、二是反映民間投資的直接及間接金融。 2009/12/29 經濟日報

 

11月M1B年增率28.62% 20年來新高981224
 
11月外銷訂單金額312.6億美,歐洲接單轉為正成長981223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1月外銷訂單報告,11月外銷訂單金額312.6億美元,較上年同月增加84.6億美元,年增率為37.11%,扣除季節因素後,年增率為36.0。主要接單國中,歐洲接單59.8億美元,自去年11月以來首度轉為正成長 
統計處表示,11月外銷訂單因去年同期受金融風暴影響,比較基期過低,是以各產品年增率均偏高
 
五年半最大漲幅 上月商業營業額增14%

比較基期低以及景氣邁向復甦,商業營業額近來各月年增率快速攀升,9月才回到正成長,10月年增率續回升至3.47%,11月就達到兩位數增長。黃吉實分析,廠商增加投資在電腦及周邊設備是成長原因之一,另外11月新車掛牌數達到3.1萬輛,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倍以上,也高出廠商預期。 2009/12/23 經濟日報

 

 

11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08.78,年增31.46%,是民國67年8月以來新高,主因是去年同期比較基數明顯偏低

 

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11月失業率5.86%,較10月下降0.1個百分點。

11月失業人數降至64.5萬人,較10月減少8000人,季調後失業率5.98%,減少0.06個百分點。981222

 

台經院:明年GDP 首季最強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5)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指出,受出口明顯復甦及民間消費微幅回溫等影響,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4.21%;但因各國振興經濟措施明年恐退場,預測台灣明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將趨緩。

台經院預估,明年第一至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8.19%、4.61%、2.47%、2.03%(2009/11/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