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是關於98Q1經濟成長率資料的整理, 收錄成為歷史數據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主計處:台灣今年Q1經濟成長率-10.2% 續創史上最大衰退(2009/05/21)
台灣 2009 年全年經 濟成長率最新預估值為 -4.25%,低於 2/18 預估的 -2.97%;今年第 1 季經濟成長率為 -10.2%,也低於 原先預估的 -6.51%,是史上第 9 次單季經濟負成長。下修第 2、3 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 -8.50%、 -2.98%,第 4季上修 0.7% 到 5.20%。

台灣在去年第 4 季因金融風暴影響,經濟成長率 -8.36 %,創下史上最大衰退;2001 年第 3 季也曾受 網路泡沫化影響,單季經濟成長率負成長幅度也高達 -4.63%。

國內出口動能續降,今年第一季海關出口按新台幣計價劇減32.28%,創歷年最大跌幅
第一季民間消費仍負成長1.41%,整體民間投資負成長41%。

主計處表示,預測今年實質GDP為新台幣12.53兆元,國民生產毛額 (GNP)為12.43兆元,平均每人GNP為 1萬6279美元。


今年五大預測值恐史上最差
預估今年海關商品進口總值,將較去年衰退28.53%;因民間廠商延後原定投資計畫,預估今年民間投資將衰退29.02%,皆創史上最大衰退幅度。
主計處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CPI)將下跌0.84%、躉售物價(WPI)下跌7.75%,同樣將創史上最大衰退。
主計處預估,今年民間消費名目衰退0.49%,不過受物價下跌影響,民間實質消費因此可望小幅成長0.74%;今年海關商品出口總值恐衰退21.81%,將創史上第二大衰退


陳添枝:Q1 GDP季增率-0.37% 不要被嚇到
陳添枝指出,出口衰退會造成民間投資衰退,民間 投資第 1季衰退 41%,但投資落後景氣反應,廠商看到 產能利用率提高,才會增加投資;廠商有很多投資計畫 ,只是擱置

------------------------------------
劉憶如:民間投資為Q1衰退主因
市場焦點多看出口衰退,或民間消費不振,但劉憶 如表示,在經濟成長率的計算當中,應該是看「出超」 的數字,而第 1 季雖然出口大幅衰退 36.65%,但進口 也衰退了 30.92%,整體出超只影響 GDP 下滑 2.52%, 顯示出口並非主要因素。
劉憶如分析,民間消費有消費券的挹注,只下滑了 1.41%,至於政府支出則大幅增加了 13.29% ;但民間 投資卻大幅衰退了 41% ,才是這次第 1 季經濟成長率 更難看的主因。

劉憶如也 有建言。她認為,政府支出是經濟成長率中唯一「操之 在己」的要素,等於學生念書「念了就有分數」的科目 , 相較民間投資是「念了還要看是不是念對考題」


花旗 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認為,政府對於下半年的復甦仍太 樂觀,預期先前偏好風險的投資人將轉趨保守。
鄭貞茂指出,投資和出口衰 退已是大家都知道的問題,因此其中最大的落差就來自 於民間消費不如預期。花旗先前估消費券發放後,民間消費年增率可達 「-0.5%」,不料仍為「-1%」,不過,第 1季經濟觸底 、第 2季小幅改善的趨勢仍不變。

鄭貞茂認為,按照主計處公佈的數據,今年下半年 GDP就將轉正仍是太過樂觀,雖然去年第 4季基期低, 今年第 4季 GDP轉正無庸置疑,但是在歐美景氣還不確 定,且下半年 GDP仍為負成長時,台灣第 4季是否能夠 大幅成長至 5.2%,還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