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經濟數據, 或是企業財報被當作市場的落後指標, 其實有時候落後指標並不落後
經濟的趨勢一旦形成, 景氣的擴張或收縮總是延續很長一段時間, 1~3年是常見的, 即使是落後指標已經轉向而確認趨勢, 還是可以知道後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趨勢並不會改變; 指標未必要關注在領先或落後, 而是要關注它的趨勢

何況有時候落後指標並不落後; 例如失業率是落後指標, 當這個數字還持續向上跑, 做為領先指標的消費數字很難好得起來; 失業的人會喪失消費力, 沒失業的人會擔心失業而消費保守;
失業率+消費數字, 落後與領先指標同時合起來看, 才是一個經濟的趨勢; 而兩個數字又會相互牽引, 看到銷售成長, 先不用太高興, 必須是銷售數字能夠牽制住失業率不繼續向上, 銷售數字才不會又被失業率拉低
這個互相牽制的概念, 有點像是科斯托藍尼投機者的告白中, 人與狗互動的牽制, 只是經濟數據有時候難以區別哪一個數字的力量較大

在股市中, 企業財報也是被當落後指標, 其實財報也並不落後
觀念一樣是科斯托藍尼投機者的告白中, 人與狗互動的牽制; 如果股價已經漲了一段, 財報數據好轉的速度跟不上股價的漲勢, 股價還是會被拉下
當股價漲了一段之後, 有沒有能力續漲, 要看的就是財報數據有沒有跟上, 這時候財報就未必是落後指標

財報月比較喜歡的狀況是股價維持在相對低檔, 即使是壞消息, 也是提供一個低檔測試能否止穩的機會
但如果財報月而股價在高檔, 就要想到人與狗的牽制; 股價拉不動財報數據, 但財報數據有能力推升股價, 或是拉低股價; 財報月如果見到技術走勢的破線, 跌破重要支撐, 都要很小心的應對; 那很有可能是原來自由奔馳的狗被人拉走了
前幾天看到山寨之王聯發科有長黑破線的走勢, 昨天又掙扎向上, 營收數字漂亮, 但股價在高檔, 財報月要仔細追蹤狗有沒有被人拉走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時代雜誌:美國近月就業人口大減 暗示衰退之路未見底 (2009 / 04 / 06)
根據美國勞工部最新數據顯示,全美 3月份又有60萬人以上失去工作,失業率一舉攀上8.5%。

經濟復甦了嗎?眾人矚目就業數據 其實消費才是領先指標(2009/04/08)
若要由就業數據,找尋經濟復甦的蛛絲馬跡,就像 看著後視鏡一般。只能看到已到了那裡,並無法得知欲往何方。

好市多3月同店銷售萎縮5% 業績創去年11月以來最差 (2009 / 04 / 09)
顧客人數成長4%-4.5%,但每位顧客的平均開支則下挫10%。

Wal-Mart公布3月同店銷售上升1.4% 預估上升3.2% (2009 / 04 / 09)

美國2月躉售銷售成長 【經濟日報】 2009.04.09
照目前的銷售情況,經銷商平均需要1.31個月才能消化庫存,是去年11月以來最短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