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新聞除了批評或感嘆之外, 從中找出一些有意義的數據來充實或累積投資實力, 是看新聞學投資的重要功課

九萬兆團隊上台 台股跌掉9兆元 (聯合 2008.09.16)
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劉兆玄520上台後,振奮投資人信心的「九萬兆團隊」似乎真的流年不利,變成了「九兆團隊」。受到國際金融局勢環境惡劣衝擊,台股今早狂瀉300餘點,正式跌破6000點大關,累計台股從520至今,四個月不到,市值從519收盤約23.71兆元暴跌到今天約14.6兆,等於「台股九兆元蒸發掉」。

這則新聞提到今年台股的市值高點是23.71兆, 近期市值低點約14.6兆; 這數據可以拿來做為長線高低點的統計
市值/GDP比值, 是看待股市長線高低點的參考數據之一; 今年預估GDP是13.42兆(主計處, 統計資訊網)
市值/GDP 高點: 23.6/13.42=1.758
市值/GDP 低點: 14.6/13.42=1.088

這樣的數據是高或低? 過去台股長線統計低點約0.8~0.9; 而高點約在1.5~1.6
早年高點只有1.3~1.4; 去年高點接近2, 這兩年高點的紀錄提升了, 不知道低點的數字會不會也較往年提升


下面這則新聞(或說是2006年的舊聞)描述了台股市值與GDP比值高點的相關統計
台股不算太便宜 市值GDP比 超越前波萬點 (2006.12.01)
台股月線連四紅,上市公司總市值突破十八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相對台灣經濟規模停滯,台股市值與GDP比值也已達到一.六六倍,超越前波兩次萬點行情水準,同時此數值也高於日本一.○一倍及韓國○.九五倍,與台灣整體經濟數據相比,台股已不算太便宜。

台股總市值自八月起一路從十五兆七千萬元跳升、不斷創新高,迄昨日超過十八兆;若從台灣過去幾年市值與GDP比值來看,即使是七十九年及八十九年的兩波萬點行情,市值最高也僅及GDP的一.五二倍及一.五七倍,今年加權指數兩度站上七四○○點,市值/GDP比值超一.六倍,打破以往專業研究機構所謂「一.五倍魔咒」。


收藏新聞中的數據來充實投資實力, 是看新聞學投資的重要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