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任何領域的研究, 資料的收集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股市的投資研究也不例外
平常的新聞訊息一般人可能看過隔一段時間就忘了, 當下次再出現相關的新聞訊息, 就無從比較, 也就無法將事件的變化狀況與股價變化做一關聯連結, 或是也無法從前後的對照, 而區別出訊息的真偽
在股市資料收集與整理的重要性不亞於技術分析,或基本分析; 先有適當的收集整理, 才有後續的正確解讀

下面是資料的整理; 昨天有篇關於道瓊運輸指數的文章, 大意是說道瓊工業指數與運輸指數出現背離, 應代表股市反轉的時候到了

沉淪的第一季股市 道瓊運輸指數獨強 主何徵兆?(2008/04/02 00:05 鉅亨網)
今年的前三個月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了7.6%,S&P 500指數跌幅更 大,達10%,然而道瓊運輸平均指數卻上漲了4.7%。
當道瓊工業 與道瓊運輸指數雙雙上漲到了波段新高點,買進訊號於 焉產生,反之,當雙雙創下了波段新低點,則賣出訊號 於焉產生。
當這二項平均指數呈現反向走勢(背離)時,就是股 市反轉的時候。

看到上面的新聞有什麼感覺呢? 只不過是資訊氾濫時代的其中一則新聞訊息? 隨時都有各種方法預測股市, 但準確率常令人不敢領教?
但如果有收集資料的習慣, 就會知道這樣的訊息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次, 而且準確率不低, 又找得出判斷的邏輯, 看波羅的海指數也屬相似的判斷邏輯;

下面的訊息是去年的資料

道氏理論:運輸類股上漲 美國股市安啦! (鉅亨網2007.5月4日)
由於股神Warren Buffett的加持,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運輸類股指數上周創下最新紀錄。Fifth Third AssetManagement投資經理Keith Wirtz認為,這是整體股市未來還有一波波漲勢的訊號。
Dow 認為,要是製造業成長率上揚的話,福澤也將波及其他產業。如果工業指數漲勢要持續的話,運輸類股就必須當火車頭往前衝。
這樣的理論在1982、1991和2003年得到印證。舉1982年的例子來說,道瓊工業和運輸類股在當時2月3日刷新紀錄,隨後的12個月當中,道瓊工業指數漲幅高達15%。

在五窮六絕的淡季背景, 去年五月出現這樣的訊號; 如果還有印象的話就知道後續5~7月是股市表現亮眼的一段時間
現在又見到這樣的訊號了, 紀錄近期的走勢與相關的訊號現象, 就會多一次統計樣本的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