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段時間沒有紀錄相關的投資數據, 還是先從經濟基本數據整理開始
看到外銷接單, 景氣燈號, 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都是傳統旺季來臨的表現
M1B, M2數字雖然下滑, M1B仍大於M2, 對於股市的資金動能還不致成負面影響

中央銀行21日升息0.125個百分點,對市場具有實質影響力的定期存單利率也調高0.06個百分點到0.08個百分點
如果說這段期間, 我認為對股市影響最大的訊息, 就是央行升息, 及後續台幣的表現
一個地區要有股市的大行情, 一定搭配雙率齊升(匯率,利率)
8/17台幣就已先升值; 外資匯出趨緩 央行強壓美元買盤 新台幣暴升近2角 收復33元 (鉅亨網‧8月17日)
升息之後; 外銀作價 新台幣盤中勁揚逾3角 收盤升1.58角(2007/09/28 中央社)

五月份央行的動作, 與台幣的動向, 和現在狀況類似
每次央行說話都得仔細聽, 才不會錯過大行情

以下新聞摘要
---------------------------------------------------------------------
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創近3年新高(2007/09/28)
進入出口旺季,且對主要貿易國外貿熱絡,8月國內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21.5點,創近3年以來新高。
即使美國經濟成長趨緩,但歐、日及中國等亞洲地區需求依然非常旺盛,使得生產與出口等相關經濟指標繼續維持擴增局面。
雖然原物料價格波動仍為國內製造業廠商帶來不確定因素,但因主要出口市場需求大幅提升,製造業進入生產旺季,受訪廠商傾向樂觀。

M2年增率4.25%四年新低
M1B和M2年增率分別為8.6%和4.25%

經建會:8月景氣燈號連3綠 9月有機會升黃紅燈(2007/09/27 )
綜合判斷分數更節節上升至30分,只差2分就將轉為代表「景氣熱絡」的黃紅燈,從目前情勢觀察,經建會認為有可能升燈號。
在領先指標方面,8月綜合指數為147.0,較7月146.4上升0.4%,主要正向貢獻來自外銷訂單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及股價指數3項。
但呈負向貢獻的3項構成項目則為實質M1B貨幣總計數、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及核發建照面積;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則持平。

台灣8月外銷訂單金額304.9億美元,創新高,年增逾16%(2007/09/21)
各主要接單貨品觀察,以資訊與通信產品較上年同月增加14.9億美元或增31.72%貢獻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