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才寫問題在解讀, 不在資料
隨時就可以看到例子

台股跌跌不休 元月行情消失 經濟亮藍燈是罪魁禍首? (鉅亨網‧ 2月 1日)
1 月開紅盤大漲時,投資人對於台股衝向8000點大關、以及元月效應滿懷期待,儘管指數曾一度上攻至 7999點,但在量能不足、大盤缺乏主力帶動,加上在經建會將景氣燈由黃藍燈轉為藍燈,指數表現逐漸下滑, 1月指數共下跌了2.8%。
景氣燈號更終止連續 6個月以來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也拖累台股走勢疲弱。
---------------------------
以上是新聞摘要

資料顯示景氣衰退, 所以推論股市下跌, 沒有元月行情, 真是如此?
景氣的數據早在去年就已經出現連六黃藍燈, 怎麼會漲了近兩千點?
問題不在資料, 問題在解讀

元月行情消失, 可以讀讀其他資料, 不用推給經濟亮藍燈是罪魁禍首

以下的文字是去年12月底寫的----
看一下統計資料, 從過去歷史經驗來看
81~88年的八年間,其中只有三年的一月份加權指數是以上漲作收,元月行情出現的機率不到一半,且除了81年元月指數大漲一七%以上之外,其餘各年就算元月效應順利發揮,但指數漲幅也極為有限。
89~90年元月K棒均拉出長紅,兩根紅色月K棒所標示的開盤價與收盤價之間,差距都在千點以上,代表當月指數上漲千點。
91~93年元月份加權指數大致也有三百點至五百點左右的漲幅空間
94年跌145(2.37%)
95年跌16(0.25%)

91年元月前是月線連三紅, 當月第四紅K, 隔月終止漲勢
92,93年元月前二個月是月線一紅一黑----經過前個月的整理後才有元月效應
94,95年元月都是月線連二紅之後出現下跌---- 沒有元月效應

元月效應一定有? 不一定, 特別在月K連五紅之後

當市場上看8xxxx一片看好聲中, 大家都看到相同的資料, 得要從市場資料中適當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