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股市都有波動起伏
資料數據市場參與者都能透過網路或媒體輕易取得
媒體消息的報導, 也都能充分流通

一樣的資訊, 總讓多數人賠錢----問題在解讀, 不在資料

開始學習投資之初, 總希望找到一種萬能指標或方法, 試了又試, 卻都有死角
多數可以應驗的指標數據, 都有失靈的時候, 而且一旦失靈都造成嚴重後果

後來才理解, 原來問題在解讀, 不在資料
解讀就只有靠經驗, 或是專業知識, 加上思考與邏輯推論

在市場上, 只有依靠數字, 加上頭腦, 才是保持不敗的不二法門

以下新聞摘要
--------------------------------------
薛琦:問題在解讀 不在資料
金融研訓院院長薛琦昨(31)日表示,總體經濟指標出現很多詭異的現象,無法反映現實客觀情況,是因為解讀的問題,並不是資料錯了。
明明經濟成長率看起來不錯,但就是感覺不到景氣有多好,薪水還是沒增加、民間消費依舊是冷到不行,問題到底出在哪理?
經濟成長率平均3.7%至3.8%,為何老百姓的生活卻比以前差,中間有個因素是折舊比率增加很快,這跟產業結構有關。

國內生產毛額的計算,並未剔除掉折舊率。薛琦分析,由於資訊通信產業的技術變動很快,2000年的折舊率占GDP比重高達11%;到了2006年,資訊通信產業折舊率占GDP13%,顯示折舊率比七年間大幅提升,在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也大幅提高。

從物價指數漲幅來看,這七年來國內物價尚稱平穩,不過仔細分析,資訊通信產業占躉售物價指數的三成,從每一年資訊通信產業價格下降5%至6%的情況來看,理論上我國躉售物價應該會下降2%才對,不過這個情況並未發生,這就顯示除資訊通信產品以外,其他物品的價格上漲很多。

2007/02/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