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術分析上, 基本的量價關係
高點必伴隨著大量, 低點或底部必是低量
所以見低量有機會反彈, 又何來新低量有新低價? 今見低量,正好可以做實務觀察

以下這段並非我所寫的, 是舊的收藏文章摘錄
對於"新低量"的觀念描述十分完整, 提供參考
由於已忘記出處與作者, 如有侵犯著作權利, 請告知定會立即刪除
------------------------------------------------
股票市場上,我們最常聽到的是,「新低量,必有新低價」,在多年口耳的傳頌下,「新低量,必有新低價」這句話好像是已經成了大家在股市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操作準則了;但是,新低量、一定會有新低價嗎?不見得哦!而且,低量、低價的觀念,還必須用對趨勢才可以成立。在空頭市場中,新低量常常在隨後的走勢出現波段的新低點;但在多頭市場裡,當波段的低量,往往是下一波上漲的開始。

股票市場裡,在一段多頭上漲的行情中,出現近期的低量,就是買盤被極度的壓縮之後,才會出現低成交量,這時,通常也是當波多頭行情中的最佳買點。從4044點上漲到6182點的一波多頭上漲的行情;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來,當行情上漲一段後,股價在高檔出現獲利回吐的賣壓,而將股價做一段的壓回;在壓回過程中、當出現了成交量急速的萎縮後,隨之而來的,就是股價再出現一波的上漲。所以,在多頭行情中,「量縮」就是最好的買進時機!

走空頭趨勢時,股價及成交量皆是同步往下探底的走勢;加權指數從6916點下跌到5280點的過程中,不但是加權指數往下走跌,最重要的,成交量也是自4月13日的2,055億元,萎縮到7月28日378億元的波段最低量。在股票市場中,最常聽到的說法是,「新低量、必有新低價」,但事實呢?

看看93年6月21日,當加權指數自高檔下跌到5556點,而成交量出現了529億元的波段新低量,加權指數沒有馬上往下破底,卻是先出現了一段的反彈;接下來、同年的7月6日,成交量出現414億元的成交量,再度是波段的新低量,但加權指數卻是先反彈3天之後,再開始往下走勢。

為什麼新低量出現後,並不是直接往下大跌,而經常先反彈一段呢?因為,成交量的大幅度萎縮,所代表的是當時多、空雙方都是極度的小心、觀望,而且,空頭的賣壓已壓縮到極致,成交量才會大幅度的萎縮,只要稍有買氣出現,加權指數自然就往上反彈。

低量 是短線反彈的機會 卻是另一波下跌的開始

新低量之後,一定會有新低價嗎?這可不一定了!92年加權指數從4044點大漲3000點的走勢,加權指數在92年5月19日出現了238億元的波段最低量,但指數在隔日隨即止跌彈升,而且,在接下來成交量逐步的往上擴增下,出現了一波3000點的大多頭行情;從這幾個例子,告訴各位的,新低量,不見的會有新低價;而是,「新低量,是短線反彈的機會,卻是另一波下跌的開始」;而當成交量隨著短線的反彈,而同步的往上做大幅度的擴增時,就是要翻多操作的時機了!

技術面,成交值的變化將是其中最重要的參考數據,成交值是否已出現凹洞量而逐漸形成多頭排列,或者已出現凸頂的頭部量現象而逐漸形成空頭排列,從這些數字都可讓人了解到目前股市所處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