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判斷長線的行情, 我相信總體經濟數據的走向, 會比用技術分析還準確
頭腦裡面要隨時有幾個數字, 領先指標, M1b, 景氣判斷分數
同時要知道, 歷史統計數據相對高與低的位置
當看到數據在低檔, 對照技術面出現末段急跌, 或是整理或底部型態, 就是長線買點
相反的如果經濟數據不在高檔, 或從高檔走低, 股價卻是向上急漲, 或是出現頭部整理型態, 寧可少賺一點, 也不宜冒險

最近如果急漲, 就會出現我寧少賺, 也不要冒險的狀況
還好這兩天是上漲無力, 卻能維持一定量能的震盪

以下摘錄智富月刊----

M1b可以看出市場資金,也等於判斷股市的成交量是否合理。
從1993年至今的M1b年增率,其間歷經過5次大波段,每次波段的時間從13~19個月不等,高點大約在20%上下,低點大概在5%上下。今年以來的M1b年增率一直在低檔盤旋,上半年僅在4~8%之間,雖然代表長線買點浮現,但也代表本土資金並不熱絡。

當5月5日成交量衝到1,913億元,隨後指數出現7476高點的時候,回頭檢視2004年3月初高點7135時的成交量。
當時M1b年增率高達23.75%,成交量為2,555億元,但今年7476點出現時,M1b年增率僅7.08%,證明資金應該來自境外的短線對沖基金。
而且,M1b上漲需要幾個月的時間,這種資金失衡狀態,已顯示高點無多。

配合看領先指標,領先指標高檔區是在116~118,低檔區是98~100。今年領先指標在107~110盤旋,僅算中性,跟2004年7135點時,領先指標從年初114.4上升到117.6的高檔,無法相比。

觀察各項數據和股市走勢連動,發現近2年的情況已跟過去不同!領先指標不易「領先」,而是落後股市漲跌,推測因為指標內含因素較多,所以敏感度也較緩。還有,境外資金的短線炒作,也讓M1b開始有落後的傾向。

今年到明年的總經情勢,經濟指標在低檔,不會大跌,但復甦需要時間,因此也難大漲。
用歷年平均成交量來看,上半年已經爆大量,下半年量將會縮小,難推升股市。
但是盤整並非壞事,歷年的指標走勢,都是盤整夠久後再上攻。
用景氣對策訊號來預估,年底景氣將會落底,明年是「天時、地利、人和」,盤整夠久、指標從谷底向上、總統即將改選,至少有千點大行情可以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