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7月景氣燈號連2月黃藍燈
貨幣供給、股價等金融面指標持續轉弱,影響領先指標下滑,不過由於生產及銷售等實質面指標仍佳,7月份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增加1分,升為22分,而燈號連續兩個月為景氣欠佳的黃藍燈
7月份景氣領先指標為110.2,較6月份上修值減少0.5%;而同時指標為112.7,較 6月份下修值增加1.5%。

M1B、M2年增率續降 維持死亡交叉向下, 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3.12%及 5.72%

***沒有好消息, 數據還是持續向下

參考歷史數據
http://www.wretch.cc/blog/SmartMoney&article_id=9370979
----------------------------------------------------

股民經濟心情壞到底 情緒指數再挫低 ‧8月30日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今(2006)年 8月再度進行「台灣投資人情緒指數調查」,結果顯示本次「投資人情緒指數」由前次的 -72.2點繼續下跌至-92.8點,其中「個人指數」自上次 (6月)調查的 -16.9下跌至-23.4點,而「經濟指數」則由-55.3下跌至-69.4點,兩者合計讓投資人情緒指數被重創,並再創今年新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天公布八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僅剩六十七點六七,創近五年來新低。【2006/08/29 聯合報】

***信心指數到達最低點, 常是股市反彈的起點
-------------------------------------------------------

消費緊縮 百貨公司業績縮水【2006/08/30 聯合報】
受到卡債風暴襲擊,消費性信用緊縮,百貨公司6月營業額為142億元,較5月大幅滑落8.67%,也比去年同期減少2.32%。

台灣7月出口創單月新高
七月出進口數據亮眼,主要是台灣出口至香港、中國大陸、美國、東協六國、韓國的出口增幅均高達18%以上

***兩則正反對照的新聞放一起, 正顯示失衡發展的經濟現況

--------------------------------------

胡勝正:內需比想像差
經建會主委胡勝正昨(17)日指出,內需的確比想像差,第三季也不會好,現在須仰仗第四季股市好轉,把民間消費拉抬上來;民間投資則是因第二季電子業出口表現不理想,導致成長遲緩。

主計處昨天公布國民所得最新預測,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4.28%,民間消費成長率也下修至1.71%,民間投資幾乎零成長,只有0.53%,政府投資成長率更呈現衰退,預估為負1.47%,只有出口成長表現不錯,經濟處明顯「外熱內冷」格局。

資本設備進口七月持續六月以來正成長,且從單位數6.3%,成長為兩位數14.7%;加上去年(九十四年)八月以來,資本設備進口已呈現連四季負成長,在基期低的情形下,今年第三季也有機會轉為正成長,不過,還是要注意資本設備進口數值是否有實質增長,較有意義。950807

國際收支順差 近七季新低
中央銀行昨(21)日公布第二季國際收支順差4.8億美元,是近七季最低,主因是資金加速外流,金融帳淨流出64.4億美元。
第二季金融帳淨流出,是因為「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均為淨流出,分別淨流出7.9億美元和66.4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115.1億美元,非居民來台證券投資金額,只有48.7億美元,因此證券投資呈現淨流出66.4億美元。


***消費與投資都衰退, 加上資金外流, 經濟沒有成長的理由
------------------------------------------

台經院:未來半年景氣 製造業廠商轉趨樂觀 950825
由於主要貿易國需求提升且進入生產旺季,有41%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大幅領先看壞的22.8%,顯示廠商對下半年經濟前景轉趨樂觀。

***經濟衰退的循環, 還是會有旺季的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