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電預告Q4營收下滑,主因庫存調節有關
同時所公布的製造業生產指數有不小的衰退幅度,新聞裡提到:
半導體業因庫存去化緩慢。半導體庫存率維持56%,沒有顯著減少現象,比3月份的59%下降近3個百分點,不過從庫存去化速度來看,的確呈現「鈍化」,也可能影響後面幾個月的生產力表現。

先前新聞訊息常會提到,預期第三四季會進入旺季,新產品推出會讓產業狀況好轉,衰退情況減緩
那只是一種期待,或是一種常態下的產業季節特性
不過,遇上衰退期就不能以常態經驗來看待,投資應是務實考量而非樂觀期待
務實考量是庫存調節未完,景氣還無法樂觀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積電深陷庫存調節泥淖!罕見預告Q4營收下滑 (鉅亨網2015-09-23)  
台積電表示,第4季營收將較第3季下滑,介於1980億元到2040億元,獲利率則與第3季相近。
至於原因,台積電指出,與16奈米製程無關,16奈米製程進展一切如預期,單純與市場庫存持續調整有關,相關細節將待法說會時對外說明。


8月工業生產指數 年增率連4黑(2015年09月23日蘋果日報)
經濟部今日公布8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04.47,月減4.63%,年減5.46%,年增率連4個月衰退;其中佔比最重的製造業指數亦年減5.52%。

經部原預期8月份工業與製造業生產指數減幅縮小,孰料兩者雙雙創下2013年3月以來最大減幅。8月製造業指數104.28,其中占比最高的電子零組件業年減3.28%,主因積體電路、面板、印刷電路板及IC封裝等主要產品均呈負成長,抵銷太陽能電池的增產貢獻。
 
另外,石化及鋼鐵因部分產線檢修,以及價格維持低檔整理而持續減產,手持行動裝置、機械受到新興市場需求疲弱及國際競爭,生產表現欠佳,汽車也因農曆7月呈現減產。累計今年1至8月製造業生產較上年同期增加0.9%。
 
尤其半導體業因庫存去化緩慢,結束14個月以來的正成長。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指出,目前半導體庫存率維持56%,沒有顯著減少現象,但比3月份的59%下降近3個百分點,不過從庫存去化速度來看,的確呈現「鈍化」,也可能影響後面幾個月的生產力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