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刊於2014-10-14
  
據報載PIMCCO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投資長葛洛斯離職,而使旗下基金被大量贖回,基金評鑑機構晨星公司並調降其評等,理由是針對管理職權改變的不確定性。

一位明星經理人異動就可以造成基金規模與評等的變化,是否意味在投資領域裡,該注意的是基金經理人是誰?而不用在意是屬於哪一個企業團隊?或是其實經理人是誰、屬於哪一家企業團隊都無關緊要?

 

一般人常只看到表面而忽略一些背後的細節;明星之所以成為明星,除了本身實力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媒體,若再加上一些豐功偉業的故事,久而久之大家便不經思索就認定他是頂尖高手,以為不管環境如何變化,都可以維持一定的績效水準。

明星形象讓大家記住的是故事,而不會去細究故事形象背後的真實統計數字,最後變成大家用形象或故事來做判斷,忘了真正該注意的是數字。

 

其實這幾年葛洛斯的基金績效並不突出,如果沒有明星光環,可能大家也不會特別去注意它的存在,但他的明星光環卻足以在離職時還造成原東家與新公司的股票大幅波動。

投資人做投資決策時,關注的是基金績效數字?或基金經理人名字?理性思考時可以輕鬆回答是依據績效數字,但實際上卻很容易踏入思考的陷阱,因為明星光環形象而讓人忽略真正該注意的數字;人習慣依照表面形象來評斷,而非習慣以數字來判斷。

而各基金或金融商品公司則可能節藉由廣告,或是利用明星光環來塑造企業形象,以形象光環來影響投資人或消費者的決定,同樣是製造一個思考的陷阱,降低投資人的理性思考以利商品的銷售。

 

另外一種投資人可能踏入的思考陷阱,是輕忽機運的影響力;在大趨勢的幫助之下,一個人可能趁勢成為英雄,但是當趨勢改變,即使是英雄都不容易施展拳腳,或有些時候是企業的資源加上機運而成就一個明星,不同的企業資源與時機都可能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美國QE結束,預期即將升息,極低利率環境改變,使得債券市場也出現調整,葛洛斯在這樣環境下的績效也大不如以前;即使是明星基金經理人,遇到趨勢轉變都可能交不出令投資人滿意的成績。

 

明星光環的背後,趨勢機運也扮演一定程度的重要性,但是投資人可能忽略這項因素,當背景環境轉變,又缺乏關注必要的數字,會覺得以前的決定是對的,現在應該也沒問題,殊不知機運已經改變,容易踏入思考陷阱而做錯誤的決定。

投資時要避開思考陷阱的影響,如上述明星光環形象及輕忽機運扮演的角色,都可能讓投資人做了錯誤的判斷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