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是 : 原物料價格是市場感測器

過去幾年原物料類股一直是市場關注的重要投資標的,推論是因為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經濟快速成長,一直支持著原物料新增的需求不墜,使得原物料行情持續熱絡,投資人可以合理期待原物料行情持續維持漲勢?

原物料是企業營運的基本要素之一,經濟擴張會帶動原物料的需求,長期而言,股市行情大約與原物料的行情一致;但原物料價格關係著企業營運成本的高低,若原物料價格漲得太高,企業的成本無法轉嫁出去,或是即使調漲產品價格,卻使得需求降低,反而傷害經濟的成長,最後造成對原物料需求的減緩,也不利於原物料行情的延續,等於原物料行情太熱絡本身就是毀滅行情的原因。

每當原物料價格累積達一定的漲幅,市場就開始擔心通膨或停滯性通膨的問題,或是擔心企業的獲利受到原料成本上漲的侵蝕而陷入衰退,原物料價格在一定期間之內的漲幅數字大小,可以說是市場憂慮程度的感測器,當市場對於經濟前景開始產生疑慮,幾乎無可避免的引起市場的波動或修正,投資人可以利用這個市場憂慮程度的感測器當作參考,推斷股市或原物料行情是否該繼續看好,或應該適時停利。

以原物料價格在短期之內的漲幅數字大小,當做市場憂慮程度的感測器,應該觀察何種長短的時間周期?設定多少的漲幅數字當作參考?這裡由近年的歷史走勢來觀察,思考CRB指數價格漲幅,與對應的股市行情;自2005年以來有四段比較明顯的波段行情,時間及漲幅如下列所述:
2005年~2006年4月,CRB指數大約由280漲至385點,漲幅約37%,隨後約有一年的時間維持於375~410點,在10%幅度間上下震盪;台股2005年下半年開始的行情,在2006年5月見高點,大約與CRB高點出現的時間一致。
2007年下半年CRB指數約從400漲至500點,約兩季的時間漲幅超過20%;台股則在2007年第4季出現長期的高點。
2009年初CRB指數跌至低點200點左右,由年初漲至年底達285點,漲幅略超過40%,隨後陷入半年左右的休息整理;台股走勢也約略同時見高點而陷入整理。
2010年CRB指數約從第三季265點開始上漲,至2011年4月達370點,漲幅約略40%;台股行情約略在相同的時間進行。

推論引起市場憂慮的其中一種狀況是,短時間內成本快速上升而對於企業營運產生衝擊,例如在1~2季之間,成本上升20%以上,可能已經報價接單,但成本很快的侵蝕掉獲利,2007年下半年就屬這種情況;另一種狀況是在1年左右的價格漲幅約達40%或更高,因為企業財報或經濟成長觀察數據多半會與去年同期比較(YOY),所以觀察原物料價格以一年左右的時間當做漲幅計算周期,漲幅達一定程度也可能會引起市場疑慮,包括2005~2006上半年、2009、2010下半年至今都屬這種情況 。

由於原物料價格與通膨息息相關,投資人若期待原物料行情要持續熱絡,也許得先想想當油價,泡麵,麵包,食衣住行價格全面上漲的時候,自己會不會因為原物料行情而有喜悅的心情?原物料行情太熱絡本身就是毀滅行情的原因,以近年的原物料與股市行情來觀察,如果看到原物料價格急漲而出現上述兩種情況,可以說是市場憂慮程度的感測器發出了警報,即使行情沒有明顯修正,也會陷入一段時間的停滯休息,當感測器的警報出現,對於股市或原物料行情可能暫時謹慎保守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