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價在七月下旬很快速的下跌, 連政府都苦民所苦而不再調整油價; CRB指數創28年單月最大跌幅
商品原料是企業的成本, 成本價格不再繼續上漲, 當然是讓企業能暫鬆一口氣; 但卻不代表從此前景光明
以簡單的日常生活來想, 油價雖沒繼續漲, 但還是很貴, 在油價上漲過程漸漸減少開車的習慣還不會改變;
商品價格上漲, 市場的價格機制讓需求降低, 經濟減緩; 當商品價格下跌, 短期間內需求並不會回溫, 企業依舊面臨經濟疲弱的狀態
商品價格的下跌, 是經濟進入衰退, 需求不振的訊號

在景氣高峰反轉時期, 股市先下跌, 接著才是商品開始下跌, 過去有許多這樣的例子, 去年以來也循著這樣的模式輪動
過去一段時間有個論點是, 經濟面臨了衰退與商品價格上漲的兩難, 但如果回顧過去金融市場的歷史, 在景氣反轉時期, 衰退與商品價格上漲是可能並存的現象
有關股票與商品輪動的讀書摘要:
(http://www.wretch.cc/blog/SmartMoney/8446778)
(http://www.wretch.cc/blog/SmartMoney/16699237)
以長期角度, 股市先跌, 現在商品剛開始下跌, 這是長期景氣反轉的現象; 苦民所苦的油價不再漲, 但景氣循環衰退的苦可能還是進行式
在兩篇有關股票與商品輪動的讀書摘要裡都提到另一個可以觀察的訊號, 債券; 股市的底部是否出現, 也可以從這個角度觀察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商品泡沫破裂?CRB指數本月驟跌9.7% 創28年來最差表現 (鉅亨網2008 / 07 / 31)

商品期貨挫勢連連 CRB指數單日跌幅創下3月來最深 (鉅亨網2008 / 08 / 05)
CRB指數今年1-6月創下35年來最佳表現,漲幅達29%。
CRB指數昨(4日)遽降3.4%至401.98,跌幅為今年 3月19日以來最深。
CRB指數 7月份甫創下1980年3月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 10%)。
美國去年第4季經濟呈萎縮、今年第2季成長也比預期差,在在顯示出此一全球經濟強權的疲態更甚於先前估算。而全球經濟成長最犀利的中國,其製造業亦於 7月份萎縮,為2005年始實施調查以來僅見。
全球項經濟成長放緩意味著「推升(商品)的趨勢將退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