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出現激情上漲的同時, 環顧國際壞消息還不少
全球化的時代, 台股很難脫離全球的步調;
之前台股領先全球下跌, 又逆全球而漲; 只能暫看是特殊環境或事件造成的中短期波動

不過得注意另一件事: 台幣匯率近期有明顯的波動

以下是新聞摘要
-----------------------------------------------
Greenspan:美國經濟可能已處衰退 雖不中 亦不遠矣 (2008 / 01 / 15)
(ISM;供應管理學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去年12月份為 8個月來首度未超過50
12月份失業率升至5%,從11月的4.7%升上來。
美國12月零售銷售下降0.4% 六個月來首度下降
紐約時報:零售商銷售紛傳警訊 美國消費者支出急劇降溫 (2008 / 01 / 15)
提高了美國個人消費出現罕見衰退的可能性,不只是成長趨緩而已。如果消費真的負成長,將是1991年來首見,幾乎必然拖累美國經濟在今年中步入衰退。
多家零售企業-高階的Nordstrom 和 Tiffany到中階的Target和J. C.Penney,紛紛預警上個月預警營收成長降溫,有些公司甚至衰退。
American Express (美國運通) 表示,其5200萬持卡人自12月初以來,消費成長率減少 3個百分點,由 13%降至 10%,為2001年美國經濟衰退以來首度下滑。

銀行季報 恐怕很慘 2008.01.15
訂本周公布財報的花旗集團、美國銀行與美林公司可能都沒有好消息,恐怕會發布有史以來最差的季報,各大銀行與券商資產至少將減損350億美元,花旗集團可能打銷240億美元的虧損、裁員2萬人、並減少配息。

認列次貸損失 花旗去年第四季 大虧98億美元2008.01.16

德去年經濟成長減緩 歐元走堅與銷售稅調高拖累(2008/01/15)
德國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2.5%。德國2006年經濟成長2.9%
歐元兌美元去年升值10%,削減德國產品海外價格競爭力,而銷售稅調高與國際油價創新高,也侵蝕企業與消費者的購買力。隨著美國房市衰退推升全球信用成本,德國央行預估今年經濟成長將減緩至只有1.9%。


房市下滑 次貸衝擊 日央行行長:日本經濟成長將"暫時"放緩 (2008 / 01 / 15)
全球經濟轉冷又一徵兆 南韓12月出口成長低於預估(01/02)
新加坡上季經濟 意外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