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看一下美國勞工生產力與薪資的資料(來源:遠見, 華而誠專欄)
2000~05商業部門勞動生產力成長17%, 而薪資只成長3%
勞動者分配到的財富佔國民所得比例, 2000年是58.2%,2005是56.8%
企業股東的利潤佔國民所得比例越來越高

原因是全球化, 特別是中國與印度崛起, 顯著提升勞動供應, 讓先進國家勞動者喪失了爭取工資上漲的籌碼, 但卻提高了資本報酬, 使的資方獲利
華爾街過去兩個月氣氛很好, 經濟數字轉佳, 但真實經濟實況並非像表面看起來那樣繁榮

如同台灣的現象是, 豪宅價格不斷喊高卻越賣越好, 但民間消費數字卻是衰退
經濟成長數字約4%左右的成長, 一般人的薪資水準無法成長
所以增加出來的財富是企業與資本家拿走了

企業生產力提升了, 所需支付的薪資費用沒有增加
這或許部分解釋了近年企業獲利的強勁成長, 並得以支撐近年的股價多頭走勢
--------------------------
近期的美國經濟數據
美國11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由53.5降至49.9(2006/11/30)
美國上週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35.7萬人 創逾一年高點(2006/11/30)
美國經濟再傳警訊 消費者信心意外下滑(2006/11/28)
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由上升1.6%往上修正至上升2.2%,高於預估的上升1.8%。

第三季度企業盈餘成長4.2%,而第二季度僅增加1.4%。與去年同期相比,第三季度企業盈餘上漲30.9%,是22年來最大漲幅。
第三季度薪金成長遠遠低於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實際可支配所得由先前預估的下跌1.7%修正至下降1.5%,而第二季度實際可支配所得成長了3.7%。意味著單位勞動力成本的成長速度並沒有預期的那麼強勁。而隨著單位勞動力成本成長放緩,通膨水平將有所下降--不過,這同時也意味著工人可以支出的所得減少。
---------------------------
企業盈餘上漲vs.工人可以支出的所得減少
華爾街過去兩個月氣氛很好, 經濟數字轉佳, 但真實經濟實況並非像表面看起來那樣繁榮, 至少是不均衡的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