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泰國政變過後的兩則新聞
兩則新聞對經濟發展的方向有些差異
政治不確定vs.經濟大趨勢,同樣是台股要思考的問題


我先看的資料是, 泰股將發動「總理行情」
我想到的理由, 只有政治不確定的落幕一項
但政治不確定落幕, 可能只有短暫的心理壓力解除, 卻無法改變經濟大趨勢的方向

經濟大趨勢的方向, 在內需方面: 民間消費萎縮 , 消費者信心跌至四年谷底
如果是看外銷, 要想美國成長正在趨緩, 還要面對中國競爭

提到政治不確定落幕
我的記憶內找出了台灣2000年政黨輪替的戲碼
政黨輪替後, 股市有一波上漲, 卻是逃命而且從此不曾再見過的高點

另外還有件事值得一提
年初時, 花旗銀行的理財專員曾經建議買進泰國基金
剛好「總理行情」的報告是Citigroup(花旗)發表
會不會在報告發表後反向建議賣出? 我不知道, 我當初就沒買

政治不確定vs.經濟大趨勢
同樣是台股要思考的問題


以下為新聞摘要
----------------------------------------------------------------------------

政變過後…泰國民間消費萎縮 【2006/09/25 經濟日報】
這幾天士兵與裝甲車來回曼谷街頭的畫面,可能影響買氣,尤其是汽車、房屋與耐久財等大宗商品。這場政變令投資人驚惶不安,曼谷股市22日收在兩個月谷底,下周可能繼續走跌。

「市場已遭到高油價和高利率的衝擊,如今消費者可能延後支出,因為他們對接下來的發展沒有信心。」他說:「我們還不曉得是否有反政變運動、對新政府的反應,以及支持(總理)塔信的群眾是否會對抗政變。」

早在政變之前,泰國消費者信心已跌至四年谷底,因為泰國已歷數個月的政治動盪,包括反塔信的街頭示威以及被法院判決無效的國會大選在內。

這場政變也使泰國爭取在區域和國際舞台扮演積極角色的美夢暫告破滅。塔信利用泰國從1997年亞洲危機後經濟快速復甦所累積的信心,積極在國際舞台發聲,從派兵到伊拉克、主辦世界領袖高峰會,到推動泰籍人士爭取聯合國秘書長等。但隨著塔信流亡倫敦,泰國的美夢即將結束。
----------------------------------------------------------------------------------

Citigroup : 政變利多!! 泰股即將再發動「總理行情」 (鉅亨網)
Citigroup(花旗)今(25)日將泰股今年目標價上調將近8%至 700點,表示該國軍事領袖將指派一名很受尊崇的總理。
包括泰國研究主管Andrew Stotz等Citigroup Inc. (花旗)的分析師,在對客戶發佈的投資簡訊中指出,「政變對民主長期而言,雖然不必然是好事,卻讓泰股的展望更為明朗」。此回是泰國政府自1932年成為君主立憲政體以來的第18度政變。

Citigroup強調,「政變並沒有改變投資銀行對於泰國企業今年及明年獲利不會成長的看法」。「泰股並不便宜,因為當地指數預估獲利相對獲利成長比,高過亞太地區其他市場」。

投資銀行並新增泰國資產最大的銀行Bankok Bank Pcl(盤谷銀行),以及該國最大的手機業者 Advanced Info Service Pcl,為其泰股首選。券商提及,「泰國的信心好轉,有利於上述兩家公司」。
------------------------------------------------------------------------------------

上一次1991年2/23(週六)泰國軍事政變,泰國曼谷SET指數僅在政變後一個交易日下跌7.25%,政變後1個月反而上漲20.22%。

泰國7月經常帳盈餘3.09億美元,基本面表現穩健,但由於今年以來政治的紛擾,投資人對泰國股市保守看待,目前泰國股市本益比僅約8.5倍,為新興亞洲最低
後續將持續觀察政變對投資人信心、及泰國消費內需的影響

新興市場相較其它市場較為敏感,較容易受到暫時性的因素左右走勢,但法人對新興市場短期政治衝擊多視為進場良機,投資人應避免因短期的政治利空而殺高出場,反而應審慎評估新興市場基本面優劣,選擇適當時機逢低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